海南:培训宣讲暖人心 攻坚克难添信心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发布时间:2017-11-17
次浏览

  “各位学员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同时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为加快美丽新海南建设提供安全发展的环境。”11月9日,海南省副省长李国梁在全省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班开班会上,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阐释,给安全生产战线各级领导干部和重点企业负责人充充电、敲敲钟,使其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形势的同时,不松懈不麻痹,始终绷紧安全弦,自觉落实安全生产的各项责任。

  11月9日至10日,海南省委组织部、海南省安监局联合举办2017年全省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班。各市、县、自治县政府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安监局局长及重点企业负责人近200人参加此次培训。自2015年以来,这样的培训班已举办三次。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海南省住建厅、交通运输厅、财政厅、海洋与渔业厅等15个省安委会成员单位“一把手”也参加培训。

  提振士气,扛起安全责任

  海南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实施意见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地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各级党委对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各级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

  干安全生产工作,需要领导干部做“明白人”。“能主动面对安全生产的新形势,学习和研判安全生产的规律和特点;能做到居安思危,自觉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能坚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具体说来,就是脑子里永远有法律、眼睛里永远有隐患、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的人。”海南省安监局局长袁光平在培训班上对如何做“明白人”进行了诠释。

  近几年,随着海南省建筑规模不断扩大,深基坑、高支模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项目逐年增加,发生重特大事故几率增大。“通过培训,我对政府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增强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海南省住建厅厅长霍巨燃表达了自己参加培训的感受。

  这次培训中,涉及科技强国、科技创新的内容,让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林东感受深刻。他说,海南正大力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而安全生产是经济社会发展、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中之重。用科技支撑、引领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目前,海南省正在大力推广科技治超技术,在运输车辆上加装科技治超的装置。“在日常监管中不能以罚代管,要加强精细化管理,在排查隐患的同时,把落后和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企业淘汰掉。”

  “明年是海南建省30周年,还将举办博鳌亚洲论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这次培训给我们紧了紧安全弦。”万宁市副市长王振羽坦言这次培训让自己受益良多。

  履职尽责,紧盯岁末年初

  四季度海南进入旅游旺季,车流、人流、物流明显增加,抢工期、赶进度的现象非常普遍,旅游安全、交通安全、施工安全等压力陡增,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

  “海口正在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我们最终目的不是创造了多少GDP、上了多少项目、盖了多少高楼大厦,而是怎样让人民获得更加安全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针对岁末年初这一特殊节点,海口市副市长鞠磊表示,将发挥市安委会牵头抓总的作用,督促各区、各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作为全国著名的旅游城市,三亚即将迎来游人如织的季节。三亚市副市长蓝文全说:“海上不出事则已,一出事就是大事。面对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我们要加大涉海景区管理力度,防范溺水死亡事故发生。”

  洋浦经济开发区危化品企业高度密集,是海南省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这次培训举办得非常及时,我们在确保安全生产中承担着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进说,“下一步我们将针对海南复杂的气象条件,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行动迅速,积极入企宣讲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为企业传经送宝提上了海南省安监局的议事日程。10月27日,海南省安监局召开全局党员干部大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省领导干部大会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袁光平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学习贯彻深入扎实开展。

  10月30日,海南省委七届三次全会通过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见》。10月31日,海南省安监局率先组织监管二处、三处、四处等业务处室工作人员,分赴各地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打响了省级部门入企宣讲的第一炮。

  “没有统一讲稿,我就以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为关键词,结合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解读。企业干部职工听后热血沸腾,为祖国骄傲的同时,也深感落实主体责任的必要性。”监管三处处长黄文聪率员前往海口、文昌、洋浦经济开发区、儋州、白沙、东方的39家危化品、烟花爆竹和民爆企业宣讲,说起当时场景,意犹未尽。

  与监管三处人员深入企业开展宣讲的方式不同,监管二处利用举办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业务培训班的机会,于11月2日对全省非煤矿山企业负责人进行了集中宣讲。“我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的要求为主要内容,要求企业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本质安全建设。”监管二处处长黎植南告诉记者。

  形式虽不同,但效果显著。宣讲有高度、有温度,既温暖人心,又给人启发。中国石化海南炼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文说:“宣讲让我更好地领会和把握了党的十九大对安全生产提出的新要求。当下,我们公司正进行装置大检修和新项目建设,因此加强风险识别、隐患治理等尤为关键。”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给我很大的触动,让我认识到企业发展必须坚持生命至上的原则。我们矿虽然不大,但是安全管理责任不小。在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的同时,我觉得员工安全意识的增强更为重要。”海南鑫星光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