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危示范企业2018年危险作业人员拟减少30%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发布时间:2017-11-17
次浏览

  本报讯记者李斌通讯员陶红报道近日,上海市安监局印发通知,在全市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的科技强安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是在前两年试点的基础上,通过“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示范企业建设,建立并完善高危行业领域“机械化、自动化”的推进机制和标准体系。推动企业采用自动化控制和智能感知预警技术,应用过程控制系统、安全联锁系统、紧急停车系统和有毒有害、可燃气体及火灾检测保护系统。

  此次行动的目标是示范企业明年实现高危作业场所作业人员减少30%以上,营造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健康环境。

  通过采用远程监控、遥控应急处置技术,应用可监测温度、压力、液位等参数的实时监测预警系统和可燃、有毒、有害气体泄漏检测报警装置,实现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自动化。

  通过采用自动控制技术,应用DCS、PLC等过程控制系统,代替间歇式化工生产过程中进料等岗位的人工操作,实现间歇式化工生产机械化、自动化。

  通过采用自动控制技术,应用自动包装机械、自动输送机械等设施,代替化工企业固体产品人工包装,实现化工企业固体产品包装机械化作业。

  通过开展智能化冶炼和连铸技术改造,完善安全联锁系统、有毒有害因素检测信息系统等,推进高温熔融金属区域生产工艺机械化、自动化。

  通过建立隔爆装置有效性评价体系,推动工艺条件下的粉尘特性和连通设备间的爆炸传播研究,提炼工业粉尘防爆技术规范和标准,推进涉爆粉尘领域生产机械化、自动化。

  通过场外预制、视频监控等方法减少作业时间和作业人数,对检修作业通过科学决策、采用先进工机具等措施降低人力劳动强度,推进有限空间作业和检修作业机械化、自动化。

  上海华谊涂料有限公司作为试点示范单位,开展了此项工作。在新装置的建设中,公司针对涂料和树脂制造产品品种和规格多、批量小的特点,在生产工艺中大力提高涂料和树脂生产的机械化和自动化控制水平。原先的工艺是靠目测液位差计算或用磅秤称重后将液体物料投入反应釜中,工人劳动强度大,现场易生成大量毒性物料溶剂挥发的隐患。新建的装置液体物料进料均采用密闭自动精准投料,提高产品的质量,而且原料、成品仓库由以往的堆场方式改为货架结构,堆垛机存取,叉车转运。更关键的是新的生产流程根据生产安全的要求,在控制系统中设置了大量的安全联锁,一旦出故障,可快速切断物料,从而保证职工的人身安全。

  机械化、自动化改造后的生产装置,其一线操作人员比原来缩减了一半。从高危一线作业岗位缩减下来的现场操作工转岗充实到市场服务部门后,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