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实现全省退出烟花爆竹生产领域
来源:河南省安监局
发布时间:2017-11-16
次浏览

  一是领导重视,强力推动退出工作。陈润儿省长在省政府124次常务会议上明确要求2017年年底前完成退出任务。张维宁副省长多次安排部署生产企业退出工作,并亲自致电有关市县主要领导研究具体事宜。

  二是综合施策,坚决抓好工作落实。确立了“依法依规、企业自愿、适当奖补、有序退出、确保稳定”的工作思路。注重教育疏导,帮助企业主动转型。强化典型引导,及时总结推广新蔡县退出工作经验。强力开展督导,通报表彰开封市、洛阳市,发函督促部分工作滞后地区加大工作力度。科学实施奖补,计划2018年安排1600万元对2017年底前退出迅速、平稳过渡的有关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政府进行奖补。

  三是强化监管,确保全程安全稳定。企业退出前,督促所在地县、乡(镇)政府落实驻厂、包厂责任制度,严防生产企业非法违法生产。企业退出后,妥善处置退出企业易制爆化学品、半成品、成品和生产设备,健全群众举报奖励制度,严防退出企业非法再生产。做好信访接待,积极应对、妥善处置3起行政复议和2起行政诉讼,避免矛盾激化。

  四是多部门联合,严防死灰复燃。及时协调工商、国土资源、税务、交通运输等部门依法注销或变更企业有关证照。协调公安机关在烟花爆竹流向信息管理系统中注销生产企业信息,停止办理《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