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普在煤矿、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强责任 严执法 重预防 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来源: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发布时间:2017-10-12
次浏览

王玉普在煤矿、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强责任  严执法  重预防

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

的安全生产环境

    930日上午和下午,安全监管总局分别召开部分省份煤矿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

 

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玉普出席会议并讲话。

 

 

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付建华主持会议。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黄玉治,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浩水分别就煤矿、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要求。

王玉普指出,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安全生产战线的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刻认识肩负的重大责任和神圣使命,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把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

王玉普要求,要始终把煤矿安全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和广大煤矿企业要采取强硬措施和铁腕手段,真正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要狠抓安全生产各项责任制落实,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真正把压力传导到基层和岗位,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落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要狠抓安全生产大检查各项任务措施落实,从10月中上旬开始组织安全大检查“回头看”,重点检查问题隐患整改和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情况,督促企业彻底整改。要狠抓煤矿安全监管监察执法,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捍卫安全红线不放松、不动摇。要狠抓停产关闭煤矿盯守,严格落实停止供应火工品、停止或限制供电等措施,加强巡查检查、定期检查、突击检查,严防擅自生产、死灰复燃。要狠抓事故责任追究,健全事故约谈制度和事故调查处理挂牌督办制度,严肃追究有关企业和监管部门的责任并公开曝光,形成有力震慑。

王玉普强调,危险化学品领域涉及范围广、品种多、数量大、产业链长,尤其是大量的中小企业安全基础薄弱,要细致深入找出症结原因,打好法规制度、安全管理、技术措施等综合整治的“组合拳”,深入推进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攻坚战。要压实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大力推进危化品项目搬迁、重大安全技术工程改造和重大隐患治理等重点工作。要严格监管执法,加快起草《危险化学品安全法》,探索建立危化品领域行刑衔接制度,善于运用法律武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注重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实施危化品全生命周期信息化安全管理,突出“两重点一重大”,加快建设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控与事故预警系统。要创新监管机制,制定完善危化品建设项目各环节的权力责任清单,加强化工园区安全监管力量建设,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利用社会化力量,强化事故预防。要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不断提高危化品安全管理水平。要加强应急救援工作,加快危险化学品国家级专业应急救援队和实训演练基地建设,提高危化品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部分省(区、市)安全监管局、煤矿安全监察局和煤炭管理部门及部分重点煤矿、危化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分别参加会议并作了发言。

 

930日上午和下午,安全监管总局分别召开部分省份煤矿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玉普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安全监管执法,狠抓各项安全防范制度措施落实,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煤矿和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