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体验式”安全教育馆“进社区”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发布时间:2017-10-12
次浏览

  本网讯 记者杨晓青  通讯员丁小彤 浙江温州市瓯海区潘桥街道平安教育馆是全省首个区级成人综合性的安全教育馆,街道投入100多万元,由老街道的机关会议室改造而成,于2017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培训量已达2万多人次。这是潘桥街道致力于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社区”,让社区群众学习安全知识和提高防范能力的综合教育体验场馆。

  安全工作者化身讲师走进课堂

  高安逸是潘桥街道安监所的工作人员,工作之余,她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为平安教育馆的体验者讲解安全知识。“讲解1次需要1个小时,我收到通知以后,会先安排好手头的工作,到教育馆进行讲解。”

  “我们聘请了一批形象好、讲解能力佳、专业素质强的安全工作者,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为前来参观的群中进行讲解。”场馆负责人陈博告诉记者。目前,场馆拥有一支由潘桥街道消防站、安监所、新居民所、食安办、劳动监察所、新闻中心等科室站所业务骨干组成的宣传策划团队。

  安全教育实现场景模拟

  平安教育馆总建筑面积800多平方米,涵盖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燃气安全、交通安全、防汛安全等10大板块和模拟逃生体验、灭火实战、消防安全知识、安全生产知识等18大功能。

  前来体验的市民络绎不绝。“‘体验式’教育有助于更快地掌握自救、互救技能和安全知识,深受大家欢迎,忙的时候1天要安排4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同场景体验凝聚了专家对于安全意识需求的最深解读,以及对每一种不同类型隐患导致伤害的深刻模拟,可以最快、最直接、最有效地帮助大家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水平。

  量体裁衣开展特色体验

  针对不同类型的人群,讲师讲解的侧重点有所不同。“我们还会根据各类群体的特点开展特色体验培训,企业主、出租房房东、学生都是我们讲解的对象。”高安逸介绍,“面向企业主我会专门讲解企业整理安全生产工作台账的重要性,讲解结束后有些企业主会专门来询问台账的整理方法。”量体裁衣式的讲解过程让每一个来到场馆参观体验的人都能够不虚此行。

  据了解,瓯海区新桥街道、仙岩街道等地正在积极筹建安全体验馆,建成后将免费向市民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