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将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一体化监管纳入法规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发布时间:2017-10-12
次浏览

  本报讯记者王明德通讯员洪雷报道日前实施的《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从五个方面进行了突破,有十大亮点。

  据介绍,五个突破为:一是将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一体化监管首次纳入法规。二是对主体责任的落实提出了具体化要求,细化了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三是将安全风险管控挺在事故隐患之前,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之前,安全风险管控与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双管齐下,建立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四是清晰界定部门职责,着力解决行业主管部门职责、旅游行业安全管理职责缺位等问题。五是建立了一系列新的法律制度。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建设工程工期管理制度等。

  十大亮点为:一是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二是强化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三是明确乡镇和开发区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四是厘清部门监管职责。五是加强公共安全管理措施。六是完善双重预防机制。七是吸取丰城发电厂特别重大事故教训,加强建设工期管理。八是明确安全生产事故的提级调查的情形。九是加大对安全生产中介机构违法行为的监管力度。十是加强安全生产经济政策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