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国际化工过程安全研讨会在南京开幕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7-09-22
次浏览

第三届中国国际化工过程安全研讨会在南京开幕,图为会议现场。

 

  新华网南京9月21日电(张伟)9月21日上午,第三届中国国际化工过程安全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本届研讨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受到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挪威、瑞典、沙特、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国内化工企业、化工安全领域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会议共收到200余篇论文,其中的76篇将在主会场、分会场发言,围绕“推进化工过程安全管理,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开展研讨交流,国内外化工过程安全专家、学者和企业也将展示化工过程安全管理与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 有13家危险化学品标准化一级企业将展现安全生产管理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

  中国已成为世界化学品第一生产大国,目前,中国化学工业仍处于快速发展期,生产规模日益扩大,新的工艺技术不断涌现,装置大型化日益普遍。然而,化工安全基础薄弱的现状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化工(危化品)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加快提升化工(危化品)安全生产水平是中国面临的一个非常紧迫的重要课题。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总工程师王浩水在发言中说,化工过程安全管理体系以全面收集掌握化工过程涉及的安全信息为基础,紧紧抓住管控化工生产过程风险这个安全生产的核心问题,从全面分析可能遇到的风险入手,从建立和不断完善安全制度、强化员工培训、保证设备设施完好、严格管控高风险作业、强化事故应急处置和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等方面,提出了防范事故的原则要求。在这方面,国际社会在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和积极实践的基础上,不断形成和更新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理念,已经积累了丰富的过程安全管理经验。

  “我国需要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积极探索实践,加快推广应用过程安全管理。只要结合自身特点,借助一定的载体(安全生产标准化、HSE管理体系、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杜邦管理体系等),克服部分企业认为化工过程安全管理专业性强、难度大、投入高、实施难,不适合在我国推广应用的不正确观念,认真抓好各要素的实践,就能有效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王浩水说。

  为了加快推动过程安全管理的实施,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际交流中心等单位于2013年和2015年举办了第一届、第二届中国国际化工过程安全研讨会,旨在推广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的理念和方法、把更多的过程安全管理先进经验吸纳进来,消化吸收,为遏制重特大事故,推动中国化工行业安全生产状况的持续好转,实现化工产业的安全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研讨会已成为目前中国化工安全领域规模最大、主题覆盖面最广、有一定专业影响力的国际性会议,成为研讨交流化工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平台。

  王浩水在会上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把更多的过程安全管理先进经验吸纳进来,围绕中国化工行业发展特殊性和安全生产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完善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的内涵和外延,探索更具针对性、可操作性的过程安全管理技术和方法,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化工过程安全管理之路,为推动中国化工行业安全生产状况的持续好转,遏制重特大事故,实现安全发展注入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