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开展八大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来源:上海市安监局
发布时间:2017-08-16
次浏览

  为贯彻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责任,近日,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吴星宝带队分赴杨浦、静安、黄浦、浦东等区对家政、餐饮、家电维修、美容美发、沐浴、典当、拍卖、融资租赁等八大行业的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相关区商务、消防、安监、环保、卫监等部门共同参加检查。

  吴星宝强调,各单位一定要把安全生产放在重中之重,要进一步加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营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生产秩序。一是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思想认识,建立相应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构建完整的安全工作体系。二是要行业开展自查自纠。预防安全隐患和防控死角,特别是人员流动密集的行业,要进一步细化各项安全生产预案、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和密集人流疏散应急处置预案。三是要加强人员技能培训。各项规定、宣传海报、应知应会上墙,做到企业员工人人具备器材使用、自救逃生和应急救助他人能力。四是要积极整改安全隐患。各企业要高度重视,限期整改,区商务主管部门要发挥属地责任,会同消防、安监、环保、卫监对企业存在问题的整改进行督促、跟踪,做到全面检查、不留死角。

  针对不同行业企业特点,检查组分别听取了受检单位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情况汇报;查阅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书、行业场所治安管理情况登记、门店突发事件人员疏散撤离和应急防护预案等;实地检查了应急疏散通道、地下停车场监控室、值班室、仓库、工作间等重点区域,对消防栓、灭火器、烟雾喷淋、消防阀门开关、疏散通道避门器等消防设施进行了重点检查;并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