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成功举办2017年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演练
来源:重庆市安监局
发布时间:2017-08-16
次浏览

  日前,重庆市在潼南区成功举办2017年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演练,此次演练由重庆市安监局、潼南区人民政府主办。市安监局局长冉进红,市政府应急办副主任王波,区委书记曾菁华、区长王志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曾荣等领导参加观摩,各镇街、部门和有关企事业单位,万州区、涪陵区、长寿区等十多个涉及危化生产企业安全监管的安监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

  演练以重庆市万利来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老厂区)二甲醚中间储槽发生泄漏,企业处置无效发生燃烧、爆炸,人员受伤被困,并引发临近甲醇罐区泄露燃烧,事态扩大为背景。区政府启动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响应后,在事故救援总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下,综合协调、现场处置、警戒保卫、环境监测、医疗救护、通信保障、新闻发布等7个工作组开展高效救援,对现场事故和环境污染进行了有效控制,圆满完成事故处置。

  市政府应急办副主任王波进行了现场点评。他指出,本次演练结合实际,针对性强,处置高效迅速,为相关事故处置提供了范例。他表示,本次应急演练准备充分、组织有序,分工明确、行动迅速,各参演单位配合密切,圆满完成了各科目演练任务。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曾荣指出,此次演练,是对政府应急指挥能力、相关部门应急协作能力的一次实战检验,既锻炼了队伍,积累了演练救援的实战经验,又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全局意识。目前,全区正处在决战高温汛期的关键时期,各相关单位要以本次演练为起点,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核心,以提高应急救援能力为根本,切实抓好体制、机制建设和应急预案管理等工作,努力为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

  最后,市安监局局长冉进红强调:当前,安全生产已进入全年的关键时期,只能鼓劲、不能泄劲,只能加分、不能丢分,只能添彩、不能添乱,安全系统干部职工必须保持昂扬的斗志,坚决克服疲劳厌战思想,决胜高温汛期。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有关各方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安全生产风险特点,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的原则,紧盯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工业园区和城市工程设施等重点区域、汛期和高温天气等重点时段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立足于巨灾应对和事故处置全过程,采取多种形式,科学安排应急演练专项行动内容;积极协调多方力量,认真部署专项行动各项工作,确保协同应对生产安全事故能力进一步增强,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全民防灾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