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安监局突击检查二级标准化企业竟粉尘遍地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发布时间:2017-08-11
次浏览

  “你知道尘肺病吗?木质粉尘危害你了解吗?企业有没有对你们进行职业卫生方面的培训?”面对检查人员一连串的问题,没戴口罩的工人不停地搓着衣角,尴尬一笑,一句也答不上来。

  8月8日,为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北京市安委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要求,由北京市安监局局长张树森带队的执法检查组前往顺义区,对当地4家涉爆粉尘企业、2家“散乱污”企业进行突击检查。上文的一幕就发生在对顺义区南彩镇曲美家具厂的突然袭击中。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该企业竟是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

  这家企业的生产车间内充斥着刺鼻味道,空气中弥漫着不少粉尘。然而,车间里有不少工人在作业时并未佩戴防护口罩。

  “作为职业病防治重点企业,你们具体做了哪些工作?把相关材料拿出来。”面对检查人员的提问,该企业安全负责人一脸茫然,支支吾吾。其他工作人员赶紧翻箱倒柜找,却迟迟找不到工人的职业健康监护档案。

  “国务院安委会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要求,你们传达了吗?”面对询问,这家企业的安全负责人摇了摇头,表示毫不知情。随后,检查人员找来几名工人,询问他们是否知道岗位职业危害有哪些。被问的工人面面相觑。该企业的安全负责人则在一旁不自然地摸着耳朵和口鼻传递信息,示意工人回答“粉尘”和“噪音”。

  “知道昆山粉尘爆炸事故吗?你们企业最大的安全隐患就是木质粉尘。”张树森质问企业安全负责人。该负责人不无得意地说:“我们企业2012年就更换了除尘系统,现在这个系统自带喷淋装置,一个火星都迸不出来。”

  该负责人话音未落,在厂房外负责检查除尘设备的北京市安监局执法监察总队副调研员李宏良一进屋就问:“除尘设备的电机是防爆的吗?接线根本不符合防爆要求。

  另外,请把粉尘清扫制度和清扫记录拿出来。”该负责人一时傻了眼,不但答不上电机的型号,也拿不出粉尘清扫记录。

  “只有这样不打招呼的突击检查,才能查出问题。”检查人员看着面红耳赤的该负责人对记者说。

  在该厂除尘系统的粉尘临时储存仓内,记者看到地上累积了厚厚一层粉尘。人一走,地上就留下一串脚印。记者看到,角落里还堆着很多袋未及时清理的粉尘。

  “知名企业更应该严格要求,不能等着政府来给你们查隐患!”张树森难掩对这家企业自查不及时、不到位的不满,严厉地说。检查人员当场对该企业开出行政执法文书,并决定择期约谈企业负责人。

  当天检查的2家“散乱污”企业中,天鸿顺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已经停产停业,而首成包装有限公司已将问题整改到位,受到检查人员的肯定。

  另外3家涉爆粉尘企业中,1家已停产准备退出,1家能落实安全生产相关要求,还有1家因未传达并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相关要求、未建立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档案被责令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