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部署做好汛期渔船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安徽省安监局
发布时间:2017-07-21
次浏览

  近日,安徽省农委发文要求切实落实责任,部署做好汛期渔船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作业渔船和船员安全。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认真落实汛期渔船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要抓住重点环节,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做好台风、强降雨、洪捞等灾害的监测预警、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置等各项工作,保障渔民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汛期等灾害损失,促进渔区和谐稳定。

  二是健全制度,加强监管。在认真总结近年来渔船防台风防汛经验的基础上,健全和完善防台风防汛应急机制,科学制定应急方案,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各级渔船主管部门在7月底前要组织开展一次防汛救灾安全检查工作,重点排除渔船防火防风防碰以及水产养殖设施等安全隐患;要求渔船加强系泊管理,按规定配备救生消防设备,坚决杜绝渔船非法载客运货行为。

  三是加强宣传保险,及时预警。组织辖区渔民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培训活动,提高渔民的防汛意识和自救能力。积极推进渔船保险,扩大渔船政策性保险的范围和覆盖面,提高渔民灾后重建、恢复生产能力。要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并向渔民

  发布台风和强降雨预警信息,指导渔民做好防灾抗灾准备,同时要切实做好水产养殖企业防灾救灾各项工作。

  四是加强值守,及时处置。严格落实24小时渔业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督促企业和船主做好应急值守,做好应急救援装备配备和物资储备工作,发生险情要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加强协调、及时处置,按要求及时报送事故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