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安全监管局综合施策强化安全生产法治措施
来源:上海市安全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7-07-17
次浏览

  今年以来,上海市安全监管局采取多项措施,全面强化安全生产法治措施。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是开展《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立法后评估,启动《条例》修订调研。已完成前期资料收集、相关法律法规整理、相关制度梳理等准备工作,现正按照全面性和针对性强的要求设计有关调研问卷。

  二是收集、汇总、梳理最新安全生产常用法律依据,修订《安全生产常用法律依据汇编》。已完成常用法律依据收集、汇总,除对原有法律规范进行修订外,新增84部法律规范,新设道路运输、铁路交通、海上交通等科目。已交付排版印刷。

  三是完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规范指引。与《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事项分类表》《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方法表》相对接,委托有关单位对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需依据的相关标准进行全面梳理,并明确依据相关标准开展监督检查时应当检查的具体内容等。

  四是推动本市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贯彻实施《安全监管执法手册(2016年版)》,坚持程序与实体并重原则,严格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并对在贯彻实施过程中可能存有疑虑的事项进行了解读。

  五是制定完成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方案和执法互查交流工作方案,将于下半年正式启动实施。通过对各区安全监管局行政执法案卷的集中评查以及各区安全监管局互查互鉴,查找问题、督促整改,促进本市安全监管系统监管执法水平提升。

  下一步,市安全监管局将继续完善安全生产法治措施。一是继续开展《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后评估。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形式,全面分析各项制度,形成立法后评估报告。二是启动并完成2017年度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互查交流,组织各区开展互查互鉴,交流经验、查找不足。启动并完成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照评查标准,对各区报送的案卷进行集中评查,填写评查意见,形成评查报告。三是根据相关部门的反馈意见,完善《上海市实施<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若干规定》,报请市政府发布。四是组织召开2017年度本市安全监管系统执法规范交流会,对各区安全监管相关人员开展专题培训,促进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