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将在全行业开展安全大检查
来源:民航局
发布时间:2017-07-14
次浏览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要求,民航局决定于7月至10月在全行业全面开展安全大检查。

  根据民航局日前发布的《关于落实国务院安委会通知要求部署立即开展安全大检查的通知》,此次大检查将覆盖行业所有生产运行单位,具体将分三个阶段进行:7月为全面展开、单位自查阶段,8月至9月为深入检查、集中整治阶段,9月至10月为行业督察、巩固提高阶段。

  此次安全大检查将重点检查四个方面:一是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包括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保障机制、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是否建立和有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并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保证必要的安全资金投入,管理层安全管理职责是否明晰、岗位配备是否到位,责任的落实措施是否可实现等;监管单位落实合格证管理和属地监管职责的情况,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建设和效能发挥的情况。

  二是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包括运行单位安全保障设施、装备的配备和管理维护情况,危险源识别、评估、管控等方面;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实现隐患闭环管理的情况;近期行业安全检查中局方检查、督察发现的隐患问题按时整改完成情况。

  三是各运行单位落实“三基”建设要求情况。包括关键岗位人员资质管理、培训是否到位;建设是否真正到班组,安全压力是否传导到每位员工;一线班组技术能力培训、安全理念教育以及落实各项风险防控措施的情况。

  四是应急管理和信息报送情况。包括应急组织体系建设情况,如一线单位岗位人员应急培训组织、能力考核,应急装备物资的配备,各部门各单位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组织应急演练等;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等值班纪律的执行情况;安全信息报告制度执行,信息渠道是否畅通等。

  民航局要求民航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民航安全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把“坚持民航安全底线,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中。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监督检查,依法严惩违规违章行为,彻底治理重大隐患问题,坚决限制直至取缔触碰安全底线的问题单位,坚决遏止事故隐患苗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