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安全监管局启动防暑降温工作执法检查
来源: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7-07-13
次浏览

  为切实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维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按照国家安监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安监总厅安健函〔2017〕98号)要求,7月10日中午12:30分至15点,市安全监管局执法人员,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城西部地区部分露天高温作业、建筑工地等一线单位,现场检查、指导防暑降温工作。

  执法人员采用现场突击检查与查阅资料并用方式,先后检查了北京电力公司城区供电开发总公司西城区宣武艺园西街电力抢修作业现场、北京城建集团第六建设有限公司丰台区阳光新生活广场改建工程项目的防暑降温工作的落实情况。重点对2家企业是否认真贯彻落实《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建立健全防暑降温工作制度、制定高温中暑应急预案、合理安排和调整作业时间、发放防暑降温药品和高温津贴等各项防暑降温措施进行了检查。

  经查,北京城区供电开发总公司、北京城建六公司阳光新生活广场改建工程项目部能够落实《防暑降温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现场发放些清凉饮料和防暑药品,配备了防暑小药箱,设置了茶水亭,采取了一定的防暑降温措施,但也发现两家企业掌握贯彻落实《防暑降温管理办法》还不足不严不细,主要存在防暑降温应急预案不全面、露天一线职工作息时间不正确、防暑降温药品发放没有全覆盖、提供防暑降温饮料不科学、防暑降温饮料供应点缺少不合理等问题。针对存在问题,检查人员要求两家单位当场进行了整改。

  今年入夏以来,气温较高,特别是近期高温湿热,露天作业(建筑工地居多)、高温高湿作业场所等一线劳动者极易中暑,如在应急措施不利情况下,极有可能伤害一线劳动者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

  为切实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市安全监管局将会同市人力社保局有关部门,在全市内开展持续一周的防暑降温工作执法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单位、违法行为,市安全监管局将加大曝光、约谈、处罚力度,进一步促进用人单位主体责任的落实,确保为首都创新与发展晒满辛勤汗水、不辞辛苦的劳动者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