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安委会办公室吸取事故教训开展环保治理设施专项安全检查
来源:天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7-07-12
次浏览

  为深刻吸取近期我市几起涉及环保治理设施的事故教训,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天津市安委会办公室研究决定,从六月下旬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环保治理设施专项安全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以在生产、储存、使用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化学品的企业或涉爆炸粉尘企业安装的环保治理设施;以及其他涉及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场所的环保治理设施为重点。对环保治理设施所采用的工程设计是否符合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是否针对重要风险源点开展过安全风险评估;安装的设备设施是否符合国家相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有关标准、规范的要求,采用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进行污染治理的是否进行过安全论证;危险化学品企业是否对安装的环保治理设备设施做补充安全评价报告等内容进行全面检查。

  市安委会办公室要求各区安委会及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将其作为全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重点。积极推动各类企业构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双重预防机制,加强跟踪指导检查,及时解决专项整治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确保有序推进。强化“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加强对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追究,对发现事故隐患未按期整改或整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及其相关责任人,必须进行问责处理,对存在严重隐患和问题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及时进行约谈或问责,对未组织安全风险评估或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一律责令企业停产整改。对专项检查和整治工作开展不力,造成发生类似事故的,要依法从严追究有关企业和监管部门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