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云南省工伤保险覆盖率超80%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发布时间:2017-07-12
次浏览

  本报讯近30年来,云南省累计报告职业病21836例。面对粉尘、高温等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存在,如何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日前,云南省政府印发了《云南省职业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对“十三五”期间的职业病防治工作提出主要任务和目标:到2020年,全省开展重点职业病监测工作的县、市、区覆盖率达到90%,劳动者参加工伤保险覆盖率达到80%以上。

  近八成职业病是尘肺病

  1986年至2016年,云南省累计报告职业病21836例,其中尘肺病17211例,占78.8%;职业中毒、物理因素及其他职业病4625例,占21.2%。职业病高发人群是中小企业从事有毒有害作业的劳动者。

  随着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广泛应用,新的职业病危害问题也不容忽视。

  到2020年,云南省要求各地建立健全用人单位负责、行政机关监管、行业自律、职工参与、社会监督的职业病防治工作格局。职业卫生监管水平明显提升,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例数占年度报告总例数的比率逐步下降。同时,重点行业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达到85%以上,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达到90%以上。职业病诊断机构报告率达到90%,劳动者参加工伤保险覆盖率达到80%以上,逐步实现工伤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的有效衔接,切实减轻职业病患者的负担。

  定期公布用人单位“黑名单”

  《规划》提出,云南要推动用人单位依法设立职业卫生管理机构,配备专(兼)职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督促职业病危害严重的用人单位建立防治管理责任制,改善作业环境。指导用人单位建立完善职业健康监护制度,组织劳动者开展职业健康检查等工作。

  《规划》特别强调,对职业病危害严重、工作环境改造后仍无法达标的用人单位,严格依法责令停止产生职业病危害的作业,或者依照法定程序责令停建、关闭。建立用人单位和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黑名单”,定期向社会公布并通报有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