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方位开展煤矿安全“体检”专项行动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发布时间:2017-05-23
次浏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开展煤矿全面体检专项工作的通知》(安监总煤监〔2017〕11号)要求,2017年3月起,江西煤监局和江西省安监局决定对全省煤矿开展全方位安全“体检”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全省煤矿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促进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氛围。

  此次“专项行动”坚持检查与执法、发现隐患与整治隐患、摸清底数与完善监管监察机制紧密结合,围绕查大系统、治大灾害、除大隐患、防大事故,组织安全监管监察人员和技术专家,进行一次煤矿企业全面安全“体检”,摸清煤矿基本情况,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抓紧治理安全隐患,严惩违法违规行为,推进分类分级监管监察,提高执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防范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专项行动”的对象涵盖煤矿上一级公司、正常生产矿井、正常建设矿井。

  “专项行动”的重点是正常生产矿井,“体检”主要内容涉及证照情况、机构和人口情况、管理制度和责任制落实情况、开拓部署与采掘生产组织情况、通风系统情况、安全监控及人员位置监测系统运行情况、瓦斯防治情况、水害防治情况、防灭火情况、防尘管理情况、顶板管理情况、机电运输情况、安全生产投入情况、职业病防治情况、应急处置与救援情况等15大项123小项。

  为确保安全体检“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各“体检”组对每一处煤矿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全面检查,不留死角。在体检过程中,充分发挥专家的技术优势,既查安全隐患,又现场帮助企业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建议,指导企业做好隐患整改落实工作,真正为企业提供无偿技术服务,深受煤矿企业好评。坚持安全“体检”与监察执法相结合,每一次“体检”的过程也是一次执法过程,“体检”组提交“体检”报告后,监察机构会结合“体检”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及时下达执法文书,对重大隐患责令煤矿企业停产整顿;责令采掘工作面停止生产、停止作业;对不合格的矿用设备停止使用,确保生产安全。“体检”结束后,煤矿企业主体、地方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全程督促隐患的整改落实情况,对重大安全隐患建立台账,由地方监管部门督促整改并进行回头看检查,全面提升煤矿的整体抗风险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同时,在安全“体检”过程中,严格执行江西煤监局下发的《关于在煤矿全面安全“体检”工作中加强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遵守廉洁纪律,认真落实“六个严禁”:严禁接受企业宴请,“体检”工作过程中用餐一律不准饮酒,严禁吃拿卡要,严禁收受红包、有价证券、礼品、土特产等,严禁向煤矿企业摊派、报销任何费用,严禁违反规定到营业性娱乐场或者进入私人会所活动,严禁徇私枉法,并在煤矿进行“体检”工作前,向企业负责人宣告廉洁纪律要求并签字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