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着力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7-05-23
次浏览

  5月19日下午,刚刚结束对长沙市安全生产暗访的省安委办主任、省安监局局长李大剑,与专程来到省安委办的岳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和生一行,会商岳阳市安全生产工作。

  刘和生介绍了岳阳市今年以来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他介绍,岳阳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主要负责人亲自抓,着力解决安全生产的重大问题,总体形势稳定向好。刘和生指出,当前的突出问题还是基层薄弱、基础脆弱。岳阳将以问题为导向,今年准备在每个村(社区)实行安全生产村支部书记负责制,设立专职安全管理员,6月份由市安监局统一组织一次有关安全生产常识、职责的培训,让每个村的安全管理员对安全生产的基本常识和管理办法做到应知尽知、应会尽会,都能参与到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来。岳阳市还将建立安全生产举报重奖制度,让人民群众参与监督,把基层基础工作抓小抓实抓到位。

  李大剑对刘和生一行表示欢迎,对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表示感谢,对近几个月安全生产出现的良好变化表示欣慰。他指出,岳阳高危行业门类齐全,安全监管任务繁重。一直以来,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采取一系列措施予以强化。

  一是长期以来,岳阳市委市政府把安全生产工作看得重之又重,抓得紧之又紧。率先在全省设立“市长安全生产奖”,对安全生产中积极履职、成效显著者产生的极大的激励作用,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奖惩分明,既要严厉问责,又要论功行赏,这种激励制度值得全省推广。二是岳阳市在油气输送管道等重大安全隐患整治任务繁重、矛盾多的情况下,下了血本,付出了艰辛努力和巨大代价,现在隐患整治基本得到解决,国务院安委会督查组对岳阳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三是市委市政府关心安监队伍建设,抓班子、选骨干,对安监机构、编制、装备、经费等问题给予全力支持。四是岳阳市重心下移,关口前移,下决心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重金聘请村级安全管理人员,并进行大规模培训,厘清职能职责,保证津补贴,保证了最基层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权管事,有能力把安全生产工作管好。

  李大剑强调,安全生产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和反复性,要举一反三,警钟长鸣。今年连续发生的两起烟花爆竹较大事故,暴露出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安全监管“上热下冷”,层层衰减,基层基础比较薄弱,工作不扎实,不落实;二是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矛盾突出,烟花爆竹退出关闭任务艰巨;三是执法不严,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安全生产法令不彰、未形成高压严管态势等等。

  李大剑指出,当前由于经济回暖、原材料价格上升影响,一些生产经营单位受利益驱动,非法违法行为大量抬头,安全生产形势极其严峻,已到背水一战的境地。希望岳阳市采取措施,加强监管,严格执法,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守好湘北大门,争当湖南样板。要把当前紧之又紧、重之又重的工作抓到位,重点在压实责任、特别是企业主体责任上下功夫,部署开展好“三大”行动和打非治违、宣传教育、专项整治、督查督导等工作,着力形成责任倒逼、高压严管态势。

  刘和生对省安委办长期以来对岳阳安全生产工作给予指导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岳阳将认真研究落实本次会商达成的共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岳阳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湖南省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国庆,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彭正奇,副巡视员龚伟兵,岳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小中参加会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