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志愿服务六项制度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发布时间:2017-05-19
次浏览

  为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志愿服务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发展轨道,河北省安监局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安全生产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建立健全六项志愿服务制度、机制。

  一是建立志愿者招募注册制度。依托“河北志愿服务网”和“河北省安全生产志愿者信息管理系统”(以下简称两个系统),全面推行志愿者注册管理,建立全省统一的志愿者注册登记制度。公民自己或依靠他人、单位、各级安全志愿者组织,通过登录两个系统,进行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实名注册,管理系统为每个注册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提供志愿服务电子管理档案,建立志愿服务人才库,实现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二是建立志愿者培训管理制度。要依托当地精神文明办公室、志愿服务联合会、各级宣传教育阵地以及高校的办学资源和办学场所,通过集中辅导、座谈交流、案例分析等方式,对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理念、服务精神、服务技能、服务方法的教育和培训,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提高服务水平。要组织好志愿者岗前培训,以新加入的志愿者为主要对象,重点开展志愿者精神、志愿服务理念宣传普及,传授志愿服务文明礼仪和文明常识等内容,帮助志愿者提高思想认识和基本技能。要以安全志愿骨干为对象,围绕志愿服务工作职责、工作流程以及志愿者申请注册、登记管理、发布志愿服务信息等内容,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业务培训。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管理者的培训,要围绕志愿服务项目设计、管理、实施、评估、创新,志愿服务组织的规划、组织、协调、控制等方面开展,不断提高组织管理水平。

  三是建立志愿者服务记录制度。依托两个系统,实现志愿服务记录信息化。各级安全生产志愿服务组织要根据统一的内容、格式和记录方式(志愿服务记录内容主要包括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名称、日期、地点、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时间、服务质量评价、活动负责人、记录人等),对志愿者的服务进行及时、完整、准确记录,为评价和表彰志愿服务提供依据。同时,要努力实现服务记录的异地转移和接续,最大限度地调动和保护广大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四是建立志愿服务供需对接机制。各地安全志愿服务组织借助两个系统,公开发布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项目等信息,努力实现志愿者、服务对象和活动项目的相互衔接,实现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

  五是建立工作报告制度。上级安全生产志愿服务管理组织要及时了解下级组织志愿服务开展情况、活动中遇到的问题等。下级组织每年1月份要上报全年活动规划,每季度上报各项目活动总结报告,反映活动中遇到的普遍性问题,形成上下贯通的联络渠道。

  六是健全考核评估及激励机制。根据志愿者的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对志愿者给予相应的星级认定,并在评优表彰、就业入学、入党转正等方面予以推荐。根据志愿服务项目参与人数、示范带动作用和社会影响力等,进行品牌服务项目、优秀服务项目等级认定。根据志愿者招募人数、专业队伍建设情况、服务项目数量、典型发掘情况、活动开展情况等,将志愿服务工作列入宣传教育工作考核目标。定期对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项目进行通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