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加快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发布时间:2017-01-16
次浏览

  在1月11日召开的吉林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省安全生产委员会2017年第一次会议上,吉林省副省长李晋修对2017年全省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持续开展“安全生产责任深化年”活动,全面启动实施“五个一工程”,继续强化双重机制建设和专项整治,进一步严肃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一是深化责任落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深化年”活动,织牢织密责任网。在党委政府层面,落实地方党委政府15项安全生产职责。在行业部门层面,制定年度执法计划和权力、责任两张清单,明确监督管理的目标、任务、责任、措施、时限,照单监管、照单检查、照单追责。在企业层面,督促企业必须严格履行法定义务,启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五个一工程”(一业一规、一企一标、一岗一责、一人一卡、一日一醒)。

  二是深化法规标准。健全完善集“预防、惩治、监督、保障”于一体的安全生产依法治理机制。加快修订出台《吉林省安全生产条例》。省安委办牵头研究制定高危行业领域安全规程,各地加强法规标准建设,解决好区域性安全生产突出问题。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所有高危行业必须达到安全标准后方可生产运行,所有生产煤矿必须达到标准化二级以上水平。

  三是深化综合治理。全面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构建全过程、全环节、全要素的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把安全生产作为高危项目审批的前置条件,制定公布前置项目名录。继续推进煤矿灾害隐患治理工程,结合煤炭行业去产能,全年退出煤矿18处、去产能314万吨,年内所有灾害矿井都要采用先进的工程技术手段治理灾害隐患,从源头上减少和避免重大隐患产生。启动危化品3年综合治理工作,落实规划编制、产业布局、安全准入、工程设计等源头管控措施,构建省、市、县三级重大危险源信息管理体系,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实行风险预警控制。突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冶金机械、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油气管道、“一老一小”场所等10大领域,开展常态化隐患排查治理。

  四是深化改革创新。尽快组织研究提出我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贯彻落实措施。围绕“落实责任、改革监管体制、推进依法治理、建立防控体系、加强基础保障”等5大类27项改革任务,逐项落实牵头部门、配合部门,明确年度任务,制定保障措施,确保方向不偏、频道不换、力度不减。牵头部门建立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等推进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间进度,确保改革举措和工作要求落实到位。配合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抓好分管行业和企业改革任务的落地。

  五是深化基础建设。继续深入实施信息化监管、煤矿隐患灾害治理、非煤矿山采空区治理、尾矿库“头顶库”治理、危化品本质安全提升等7大领域的生命防护重点工程,补齐安全短板。完成危化品搬迁企业调查摸底,尽快启动搬迁工程。完成农村公路急转陡坡、临水临岸等危险路段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加快信息化平台工程建设,尽早实现省、市、县三级和企业互联互通。研究提取工伤保险安全预防费用的具体办法,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对我省安全生产工作的支持。

  六是严格追责问责。研究提出安全生产失职追责办法,严肃查处安全生产领域项目审批、行政许可、监管执法中的失职渎职和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建立安全生产绩效与履职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挂钩制度。将每次巡查抽查、交叉互检情况汇总上报省安委会并通报各地、各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