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健全完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防控体系
来源:江西省交通运输厅
发布时间:2017-01-16
次浏览

  1月12日,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在1月6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基础上,对当前及2017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安排。省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厅长朱希出席会议并讲话,厅总工程师胡钊芳主持会议并传达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朱希说,2016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在建交通重点工程未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道路客运安全生产事故指标全面下降,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但当前交通运输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压力巨大,我们要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改革的办法和创新的思维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全省交通运输安全有序。

  朱希强调,要结合春节及春运期间特点,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安全监管。一要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集中行动。各单位要结合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扎实深入开展大排查集中行动。道路运输方面要严格落实“三关一监督”要求,加强源头管理,督促客运站和客运企业加强危险品查验和旅客身份核查,落实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主体责任;水路港口方面要强化“三类重点船舶”等安全监管,严厉打击“三无”船舶参与生产、非客船载客、短途客船、渡船、库区旅游船超载违规航行;公路通行方面要加强高速公路、国省道、县乡公路的巡查和维护,加强与公安交警、清障施救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在建交通重点工程施工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严格按照安全作业规程操作施工,加强长大隧道、高墩大跨桥梁等危险性工程施工的安全防范。二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抓住领导责任这个关键,强化部门监管责任这个保障,打牢企业主体责任这个基础,用好失职问责这个手段,始终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认真履行职责。三要强化对问题隐患的整改落实。要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以对隐患问题采取“零容忍”的态度,督促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四要强化安全生产应急值班值守。要加强与气象等部门的及时沟通,强化突发事件和极端天气的预防预警,做好应急物资、运力储备,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及时高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和事故险情。

  朱希要求,要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谋划落实好今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大力推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改革发展,健全完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防控体系,加强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为全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属各单位和各在建交通重点工程项目办主要领导、安全生产分管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南昌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交通运输局、公路局、港航分局、高速公路路段管理单位、地方高速运营单位、省直管试点县(市)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有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在各设区市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