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排查校园安全隐患 突发事件2小时内报告
来源:昆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6-08-29
次浏览

  本报讯 记者杨定嘉报道 秋季学期开学在即,省教育厅近日举办全省校园安全管理培训,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要对学生宿舍、校车等进行排查,严禁将达不到安全条件的设施设备提供给学生使用或“带病工作”。各供餐学校对食品卫生安全开展一次大检查,清理冰柜内剩余生熟食品,严禁将变质或过期的原材料加工给学生食用。学校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在2小时内以电话或短信等形式向省教育厅报告事故概况。

  秋季开学前,各供餐学校在当地卫生防疫、食药监等部门的指导下,对食品卫生安全开展一次大检查,清理冰柜内剩余生熟食品,严禁将变质或过期的原材料加工给学生食用,同时要落实食品卫生和饮用水安全管理规定,确保食品卫生和学生饮用水安全。各校在开学前要对校园进行一次卫生大扫除,在学生学习、生活、活动的主要场所开展一次预防传染病的消毒和消杀工作,对学生宿舍开窗、开门通风、通气,做好预防季节性传染病工作。

  目前,全省高校学生食堂已经全面推行“6t”实务管理,省教育厅将在今年底验收高校学生食堂“6t”实务管理的基础上,试点在中小学幼儿园学生食堂中推行“6t”实务管理,使学生食堂管理更加科学、高效、安全。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确保信息及时、准确上报,杜绝出现推诿扯皮、政令不畅,迟报、瞒报等误时误事行为。学校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学校领导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指挥协调,及时有效开展应急处置,减少人员和财产损失。在组织抢救和应急处置的同时,要在2小时内以电话或短信等形式向省教育厅报告事故概况。对迟报、漏报、瞒报信息的,将予以通报批评并督促整改;对造成严重后果或造成恶劣影响的,将实行“一票否决”;对负有第一责任的领导干部和直接责任的当事人,将依据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