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发布时间:2016-08-26
次浏览

  能源是国家的血液,油气输送管道如同动脉。瞄准隐患、整治攻坚,就是在保障国家能源供应、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日前召开的部分重点地区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攻坚现场推进会指出,整治攻坚已进入决胜阶段。各地各部门要再部署、再推动,确保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全国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治理攻坚任务。

  自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和有关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组织领导、部署推动、政策保障、制度建设上有力有效,建立了上下联动、部门协调、政企协作的整改工作体制,掀起了一场全面深入、扎实有效的整治攻坚大会战,消除了一批长期存在、风险重大的油气输送管道隐患顽疾,并探索建立了源头防范、系统治理的油气输送管道保护长效机制。两年辛苦,成效显著。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已排查出的隐患的整改率达到97.7%。

  不过,剩余不到3%的隐患,尤其是83处重大隐患,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部分重大隐患整改进度不理想,政企迟迟达不成一致意见,存在“靠、等、拖”思想,整改方案久拖不决。个别地区和企业工作落实不到位,整改工作不彻底。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工作还存在体制不顺畅、政策不完善、基础不扎实等问题,先建后占、先清后占、管道周边乱挖乱钻等情况时有发生。

  形势依然严峻,头脑必须清醒。要想按时保质完成任务,必须有硬态度、上硬措施,突出重点,合力攻坚,标本兼治严防重特大事故,真真切切见到实效。

  要加快整改进度。时限提前,是给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的一道金箍。要切实加强领导,做好政企对接,尽快落实方案、启动相关工作。83处重大隐患,省级安委会要一一挂牌,加强督办,明确责任,倒排工期,限时完成。同时做好整改验收工作,政企要统一验收标准,实现闭环管理。

  要坚决遏制油气输送管道重特大事故。近期,重庆、湖北、宁夏等地因自然灾害和防护措施不力,接连发生油气输送管道事故。这些事故一再警示我们,油气输送管道安全,稍有不慎便可能酿成大祸,不能有丝毫松懈。要巩固整治攻坚成果,全面加强监管,严格“打非治违”。针对极端天气增多等情况,要做好风险防控、强化应急保障。

  要加快构建油气输送管道保护长效机制。严格实行管道安全责任制,谁家孩子谁抱走。严格按照职责分工要求,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加快推动《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及配套法规标准的制修订,完善法规标准体系。

  要着力夯实油气输送管道安全工作基础。加强油气输送管道建设项目从规划、设计、施工到投产、运行维护等各个环节的有效衔接与严格管理。有关企业要全面推行管道完整性管理,认真开展管道本体风险识别和评价,特别是对老旧管道和腐蚀严重的管道,要加大更新改造力度。

  要积极营造油气输送管道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到2020年,我国油气输送管道总里程将超过15万公里,管道安全涉及千家万户,管道保护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要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加强普法宣传,强化对基层政府和在管道周边生活工作的群众的教育。对于工作不得力、不彻底、进展缓慢的,安全防控措施不到位的,先清后占、隐患重复出现的,要在主流媒体公开曝光。

  冲刺的号角已经吹响。攻坚最后四个月开始倒计时。让我们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坚决打好打赢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攻坚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