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总局定性:这是一起责任事故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9-10
次浏览


2009-9-10 来源:新华社
  
  国家安监总局昨日就平顶山“9·8”瓦斯爆炸事故通报称,这是一起违法违规生产导致的责任事故。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在部署事故调查工作时指出,要总结事故教训,提出防范和整改措施,这些措施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据安监总局通报,发生事故的平顶山新华四矿原为国有地方煤矿,后改制为股份制企业,低瓦斯矿井,属停产整顿的技改矿井,设计生产能力由每年6万

  吨技改为每年15万吨。初步分析,这是一起违法违规生产导致的责任事故。此次事故暴露出如下问题:该矿在停产整顿期间拒不执行停产整顿指令,违法违规组织生产;存在超层越界开采行为,在批准的技改区域外组织生产;采煤方法落后,采用巷道式开采方式,采掘布置不合理,采用串联通风;监管责任不落实,平顶山市新华区向该矿派了驻矿安监员,但未能遏制该矿组织大量人员下井违法生产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