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平顶山矿难已有42人遇难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9-09
次浏览

 
2009-9-9 来源:新华社  
  
  抢险指挥部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救援情况

  9月8日凌晨1时,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的新华四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据现场事故抢险指挥部在今天上午10时多发布的最新消息,目前遇难矿工人数上升到42人,还有37人被困井下,状况不明。
 

 

  依法冻结事故矿井的财产账号

  今天上午与正在现场的有关人士连线,获悉了新闻发布会的情况。

  作为抢险现场的指挥长,河南省主管安全生产的副省长史济春介绍,经过昨晚一整夜的奋战,现场抢险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井下四个区域中,除了搜救清理工作已经基本结束的2号区域外,重点的1号区域也有了很大进展。但因为新华四矿是一个小矿,和国营大矿相比,技术条件相对比较差,导致救援工作遇到了很大困难。井下有害气体多,巷道多处存在比较严重的冒顶现象,是救援工作中遇到的两个难题。为了保障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止次生事故发生,整个救援工作都在小心翼翼中全力进行。

  据现场指挥部有关人士介绍,相关的赔付补偿正在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加紧制订中,目前已经赶到平顶山市的遇难矿工家属情绪比较稳定。一个知情人士透露,事故矿井的财产、账号已经被依法冻结,这些资产将优先用于对遇难矿工的赔付补偿,如果资金还有缺口,当地政府将从财政中先行垫付,以确保善后工作的顺利开展。

  另据悉,今天晚上,河南省将召开全省范围内的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4支救援队下井抢险286次

  昨天中午时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赶到现场。矿方人员向事故抢险指挥部汇报说,矿井是个技改矿井,1993年建矿,有160万吨储量,技改后达到15万吨能力。

  当听到技改矿井未经批准非法生产时,赵铁锤紧皱眉头,追问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矿方人员介绍说,井下风量严重不足,瓦斯局部聚集,存在串联通风的问题。赵铁锤说,你们在非技改区采煤,这是违规违章施工。

  带队参与抢险救援的中平能化集团董事长陈建生向大家介绍井下情况,他说,井下共分4个区域,2号区域的搜救已经结束,当前重点在1号区域,抢险队员正在井下建立救援基地,救护大队正在向1号区域侦查。

  此刻,戴着安全帽,满脸煤灰的中平能化救护大队副大队长王宏伟急匆匆地冲进指挥部,报告井下救援情况。他说:“从侦查情况来看,井下多处冒顶,未发生煤层爆炸,没发现烟雾。眼下最紧急的事情是打通冒顶。”

  事故发生后,抢险指挥部立即调集平顶山、宝丰、石龙、中平能化4支救援队伍。

  截至8日17时22分已下井抢险286人次,目前井下抢险作业还在紧张进行。对已抢救出的14名伤员,卫生部门协调国家、省专家不惜代价,正全力救治。现除4人重症外,其余人员病情稳定。

  违法组织生产暴露监管问题

  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新华四矿发生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后,国务院成立了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为组长、相关部门成员参与的国务院事故调查小组。经初步分析认定,这是一起违法违规组织生产导致的特大事故。

  新华四矿是乡镇煤矿,位于平顶山市新华区焦店镇焦店村,设计年生产能力15万吨,为低瓦斯煤矿。据初步调查,新华四矿被列为平顶山市128座停工停产整改矿井,但在停产整顿期间,违法违规组织生产,导致事故发生。

  这起事故同样也暴露出相关部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据介绍,这家煤矿从去年停产整顿以来,未经批复开工。平顶山市新华区政府在这个矿上还专门派了3名干部驻矿监管,每次只允许矿上派5名工作人员下井进行通风、排水等。事故发生前,该矿共派了93人下井非法开采,酿成特大安全事故。

  平顶山市157个矿井停产

  事故发生后,河南省政府已经下发紧急通知,加强全省煤矿的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河南省委省政府决定从9月起,对全省30万吨及30万吨以下矿井,凡未经批准生产的一律停工整顿,查找事故隐患,核查井下供电负荷、人员配置等情况,并要求市、县两级政府进行包矿责任制。对30万吨及30万吨以上正常生产矿井,也进行专项安全检查,查找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扼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全力保障安全生产形势。目前,平顶山市已经召开紧急会议,对全市157个矿井全部停产整顿。

  昨天下午,经河南省平顶山市委常委会研究,提出了对新华四矿瓦斯爆炸事故有关责任人的初步处理意见。

   建议按程序免去新华区主管安全的副区长齐同燕,市煤炭局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张西志的职务;由新华区对区管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理;由检察机关立即依法追究3名区派驻矿监管人员的渎职责任。

  同时,公安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34条规定,已对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平顶山市新华区新华四矿法定代表人、矿长李新军,分管安全副矿长侯民,分管生产副矿长邓群等3人,依法刑事拘留。

  【焦点关注】张德江在平顶山指导“9•8”事故处置工作时要求  全力以赴做好救援和善后处理工作

  新华社河南平顶山9月8日电  (记者  张晓松  于振海  梁鹏)受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委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8日紧急赶赴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新华四矿指导事故救援和善后工作。

  8日11时,张德江一登上飞机,马上召集随行的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研究部署工作。

  12时许,他一下飞机就直接赶往事故现场,了解事故救援和善后处理情况,亲切慰问参加抢险救援的专业工作人员,主持召开现场会,传达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批示,听取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事故情况和救援进展的汇报。

  16时,张德江来到平煤医疗集团总医院,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了正在这里接受治疗的受伤矿工,并指示要不惜一切代价,制定科学方案,组织优秀医护工作者全力救治伤员。

  在听取事故情况汇报后,张德江指出,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新华四矿发生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后,河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率有关部门迅速赶赴现场,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等有关部门迅速作出反应,平煤集团组织专业队伍参与抢险救援,为解救被困矿工赢得了宝贵时间。

  张德江要求,下一步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抓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要全力以赴抢救被困矿工,千方百计减少人员伤亡。要抱定一个信念,只要井下被困矿工有百分之一的生还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把他们抢救出来。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抓紧宝贵时间,科学组织抢险施救。二是要全力以赴救治伤员,千方百计减少因伤死亡,千方百计减少因伤致残,千方百计减少因伤留下后遗症。三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深入细致地做好各项善后工作。要立即成立专门的善后工作小组,对受伤和遇难矿工家属做好安抚工作和思想工作。

  初步分析,这是一起由于非法违规开采造成的特别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张德江在现场宣布成立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为组长的国务院“9•8”事故调查组,并要求调查组实事求是地开展调查,查清事故原因,认定事故性质,依法依规提出处理意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焦点链接】三门峡黄金公司一矿井今晨起火  十三人被困井下,有关部门正全力展开救援

  今天早晨5时许,位于河南灵宝市的三门峡黄金公司一矿井发生火灾,13人被困井下,当地有关部门正全力展开救援。

  今晨5时许,位于灵宝市(县级市)的三门峡黄金公司一矿井发生塌方,引起电缆着火,当时井下有12名工作人员,其中6人升井,6人被困井下。随后,矿上组织8名抢险人员下井抢险,因火势太大,只有1名抢险队员撤离出井,另7人也被困井下。

  事故发生后,当地有关部门立即展开救援。目前,三门峡市煤炭工业局已派出25名煤炭矿山专业救护员前往救援。各项救援工作正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