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西固区有害气体泄漏事故追踪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9-09
次浏览

 
2009-9-9 来源:人民网
  
  9月8日据记者了解,9月7日晚发生在兰州市西固区的有害气体泄漏事件,有了进一步的处理结果。截止9月8日中午12:00,反应不适入院检查人数为354人,无症状出院335人,目前有19人在上述医院留院观察,情况稳定。

  事故发生后,甘肃省委书记陆浩、省长徐守盛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健身分别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上午10:30,副省长石军带领省环保、安监、卫生、公安、消防等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兰州市副市长姚国庆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赶往西固,到医院探望留院观察人员,随后到事故现场进行实地查看。

  在西固区政府召开的专门会议上,石军就进一步妥善处置事故提出了八点要求:一要把救治人员工作放在处理事故的首要位置,对所有身体不适人员要一个不漏,一律进行免费检查,留观人员一律进行免费治疗,确保尽快恢复健康、确保不留后遗症;二要对兰州飞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这一典型非法企业坚决予以关闭,彻底清除、彻底清理现场;三要成立专门的调查组,彻查事故原因,依法从快从重处理。公安机关要对业主实施控制,查封设备和账户;四要及时掌握群众特别是学生和家长的动态,做好疏导工作,确保稳定;五要充实和加强现场指挥部工作,由市政府确定一名领导亲自指挥,以西固区为主体,省市配合,统筹协调,重点是消除群众恐慌;六要积极主动、实事求是,及时向新闻媒体和社会公开信息,通报情况,并做好向上级有关部门的情况报告;七要汲取事故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八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制度,各单位领导要24小时带班。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理。

  会后,兰州市副市长姚国庆就贯彻落实石省长的要求提出了六条具体措施:一是确保对留院观察身体不适人员的全力诊治,确保不留后遗症;二是立即封闭事故现场,由西固区政府牵头,在专家指导下,彻底清理现场;三是由市环保局负责,继续进行周边大气质量监测,并将监测结果及时上报;四是将事故发生处理过程,以及对环境的影响程度及时向社会公布,防止谣言散布;五是由市安监局牵头,立即成立事故调查组,限期查明事故原因,提出处理意见,从重从快处理;六是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全市各县区特别是西固区立即组织开展拉网式大检查,坚决遏止此类事故发生。

  为加强对事故处置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由兰州市市长张津梁为总指挥,副市长姚国庆、市政府副秘书长郑继祖、西固区代区长李继龙为副指挥,市教育、安监、环保、宣传、卫生、公安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西固有机物泄漏事故处置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西固区政府,全力开展事故处置。

  9月7日晚23:15左右,群众发现并报告有刺鼻气味气体,接报后,西固区紧急组织有关部门启动应急预案,并向上级报告情况。公安消防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排查摸清刺鼻气味气体来源,系位于西固区陈坪街道小坪山半坡的兰州飞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废油加工点,消防特警随即开展有效的处置。市环保部门的专业检测车也赶到现场对大气质量进行监测,9月8日凌晨2:30在事故现场监测出泄漏气体的主要成分为甲苯、二甲苯、硫醇,浓度分别为每立方米474毫克(标准值每立方米3.0毫克)、每立方米15.8毫克(标准值每立方米1.5毫克)、每立方米83毫克(国标未设)。凌晨3:00左右,经消防官兵奋战,泄漏源被有效控制。上午11:00,在事故现场采样检测中未测出甲苯、二甲苯、硫醇,对周边环境没有造成大的影响。据专业人员称,低毒气体在一定浓度下对人体造成的直接伤害有限。在事故处置的同时,卫生部门紧急组织兰州石化总院、西固区医院对身体反应不适人员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