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瓦斯爆炸初步定为违法违规生产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9-09
次浏览

 
2009-9-9 来源:新华社
   
  9月8日消息,记者从平顶山“9•8”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抢险指挥部了解到,国务院已经成立了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为组长、相关部门成员参与的国务院事故调查小组。同时,已经初步分析认定,这是一起违法违规组织生产导致的特大事故。

  据事故抢险指挥部介绍,这起特大事故的原因,最后要由调查组认真调查,科学得出结论。但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初步分析可以确定,平顶山新华四矿在停产整顿期间,未经批准,违法违规生产造成了这起特别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8日1时发生的平顶山市新华区新华四矿瓦斯爆炸事故已经造成35人死亡,44人下落不明。同时,事故发生后升井的14名矿工中,除11名矿工伤势较轻外,还有2名危重矿工和一名重伤矿工。

  记者了解到,这起事故同样也暴露出相关部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据介绍,这家煤矿从去年停产整顿以来,未经批复开工。平顶山市新华区政府在这个矿上还专门派了3名驻矿干部驻矿监管,每次只允许矿上派5名工作人员下井进行通风、排水等。事故发生前,该矿共派了93人下井非法开采,酿成特大安全事故。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华四矿的矿井周围原煤堆积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