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泄漏化学品爆燃 五名工人一死三伤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8-11
次浏览

 
2009-8-11 来源:新文化报   
 
  让人后怕的是,现场有近180吨危险化学品,两侧是居民住宅!

  让人疑问的是,是谁将停产化工厂场地借给别人私存危险品?

  8月9日22时许,长春市新立城镇一停产的化工企业院内一声炸响,59吨丙烯在从运输车倒入油罐的过程中发生泄漏引发爆燃,1人死亡、3人重伤。据悉,现场共有近180吨危险化学品。

  夜晚巨响:

  村民听见轰响自动疏散

  发生事故的地点在长春到伊通的公路附近,距离长春13公里左右,新立城镇爱国村十队。工厂距离公路大约1000米,两侧是居民住宅。

  当晚的突发事件让村民们受到了惊吓。“先是听见轰的一声巨响,整个窗户都跟着摇晃,然后就看见天红了!”村民张女士就住在工厂西侧,看见火光,她叫起家人,抱起孩子就往外跑,“那个厂子是储存汽油的,太危险了!”当晚,张女士一家去了邻村亲戚家借宿。和张女士一样,村里的其他村民都不敢掉以轻心,几乎全部跑出了村子,到公路上避险。知道消防队员将火扑灭后,才回到家里。

  消防救援:

  第一报警说是柴火垛着火

  此次事故,长春消防部门先后调集了3个中队12辆消防车、数十名战士到场救援。但是,出警的过程并不顺利。

  “最先来的报警说是一个柴火垛着火,我们按规律出动一台车,到达现场后发现,情况十分危险。”22时09分,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净月中队接到报警后随即派出车辆,“战士们到现场后都惊呆了,工厂里成了火海!”净月中队指导员阚光泽说。

  冒生命危险关闭阀门

  得到反馈,阚光泽派出3辆消防车带领战士赶到现场。“工厂门口一排平房的窗户全都崩碎了,火还在烧着;工厂院子里有30个油罐,一辆装有丙烯的运输车接出导管伸入一个油罐,油罐口着火,还发出刺刺的响声,油罐间的过道上也全是火。”

  “肯定是由于丙烯泄漏了,遇到明火,才发生爆燃。运输车还在给油罐倒入丙烯,如果不马上关闭阀门,明火回灌,不仅这辆大车不保,另外两辆大车也难说。”阚光泽戴好保护设施,冒着生命危险将大车上的阀门关闭,将管子撤掉。然后将情况向支队汇报,要求增援。“第二辆大车也向一个油罐伸出管子。”阚光泽说。

  三个多小时扑灭大火

  一面要求增援,阚光泽又从中队调出两辆车到场,用三支水枪分别对火场进行处置。一支水枪用来冷却装着丙烯的大车,“我戴着手套都能感觉到那辆车特别烫手,如果达到温度,有爆炸的危险。”

  一支水枪对着火的油罐和邻近的油罐进行冷却,最后一支水枪打灭过道和场地上的明火。

  22时40分许,特勤二中队的两辆泡沫灭火车和浦东路中队的四辆消防车到达现场。泡沫灭火车打出大量泡沫,封堵住了油罐的罐口,控制了火源。

  经过3个多小时的扑救,大火被扑灭。10日1时30分许,消防队员撤离现场。

  事发原因

  疑为抽烟引爆泄漏丙烯

  据有关部门调查,该工厂原叫天合化工(音),在2006年时就已经停产了,房屋产权归个人所有,工厂法人代表与房屋产权人有一定亲属关系。

  由于该处闲置,工厂在没有向安监和消防部门申请批准的情况下,就将场地借给黑龙江某企业存放部分原料。

  当天,黑龙江大庆来的3辆大车进入工厂,第一辆车的丙烯最先倒入油罐。同行共5名男子,两名操作工在灌区进行操作,一人在车上休息。另外两人到20米远的办公区休息,其中一人到门卫室睡觉,另外一人在门外抽烟。

  “常年不用的设备,罐口的胶垫很容易松动,泄漏的丙烯密度大于空气,向地势低洼的门卫处蔓延。抽烟者点火后,浓度很大的门卫室发生爆燃,然后着火。”有关人士透露。

  安监调查

  寻找离开现场的幸存者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该工厂,大门紧闭。记者敲门后进入,被几名自称看门的男女“请”出门外。几辆大车还停在院子里,门口的一排平房,结构尚好,但里面已是一片狼藉了。

  院内油罐区的一趟平房是操作间,平房外还喷刷着“注意防火,珍惜生命”的宣传语。“那个工厂在这里好多年了,好像是存油的地方,我们住在旁边都不让进去,也不让问。最近一段时间总在晚上来大车,倒油的时候气味挺吓人的。”村民们说。

  目前,安监部门正着手调查此事,一是寻找离开现场的幸存者,了解情况;另外期待几名伤者能够尽快好转,配合调查。对于是谁同意在此存放危险品等问题,安监部门表示正在调查,事故责任待定。

  近180吨危险品

  据介绍,储存区共有30个地下油罐,分成4排,每排中间都有沟槽作为隔离。事发当晚,有3辆装载量为60吨的专业运输车前后停在灌区,第一辆车上装的是59吨丙烯,第二辆车上是59吨液化石油气,第三辆车上装的是59吨原油,加起来近180吨。

  事故伤亡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在门卫室内休息的男子张某当场死亡,抽烟男子和两名操作工均受重伤,另外一名司机幸免于难,事发后不知去向。

  受伤的三人是邵某、杨某、李某,均有生命危险,目前都在观察中。而医治费用,全部是几人的雇佣单位支付的。

  截至记者发稿,三名伤者仍在治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