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通报地铁一号线洒金桥站坍塌事故调查结果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8-11
次浏览

 
2009-8-11 来源:陕西日报   
 
  “对中铁二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地铁监理公司,停止西安地铁招投标资格两年……”8月10日西安地铁安全生产会议现场,西安市政府向来自地铁一、二号线的施工、监理等众多单位代表通报了地铁一号线洒金桥站“8·2”冠梁沟槽坍塌事故调查处理情况,相关事故单位中铁二局有关领导也作了表态发言。

  2009年8月2日上午9时20分许,西安地铁一号线TJSG-8标莲湖路洒金桥站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在北侧冠梁沟槽底部清理土层拟进行沟槽支护时,沟槽中段南侧坑壁突然坍塌,2名作业人员被掩埋后经抢救无效死亡。通过对相应单位及其人员施工过程和履行职责情况的调查,事故调查组认定:这是一起基坑开挖支护不到位、现场安全防护不足、相关人员职责履行不力,在较差自然地质和连续降雨下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就此,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西安市政府对有关单位及其责任人做出如下处理:对中铁二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地铁监理公司,停止西安地铁招投标资格两年。同时,由西安市安监局和市地铁公司依照《国务院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和《西安地铁安全保证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对中铁二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地铁监理公司分别处以相应处罚……

  据了解,“8·2”事故的发生,充分暴露出地铁参建单位仍存在麻痹侥幸思想、安全生产意识不强,安全管理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和施工危险源监控不力等问题。就此,西安市地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严格督促各参建单位认真汲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相应的安全管理体系,严格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规范,并进一步切实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对施工现场的管理检查。各参建单位也纷纷表示,下一步将深入排查治理各类隐患,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从而确保西安地铁建设安全平稳有序地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