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阳发生井喷事故续 险情排除没有人员伤亡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5-21
次浏览

 
2009-5-21 来源:成都晚报   
 
  德阳井喷 上千户居民被疏散

  24小时后压井成功 气田将向成都输气

  “嘟……”昨日下午6时许,德阳旌阳区德新镇新场气田新926-2号井旁压裂车喇叭的一声长鸣,标志着新926—2号井在下压裂管柱过程中发生井喷的气井险情彻底排除。

  同时,该气田将正式向成都、德阳输气。

  现场

  天然气井喷 气雾喷起10米高

  “轰……”前日傍晚6时20分,位于德阳市旌阳区德新镇文泉村的新926-2号井在下压裂管柱过程中发生井喷,巨大的响声响彻数公里以外。“我闻到一股很大的天然气味道,脑壳一下就涨了。”住在相距气井不足百米的龙婆婆说,她当时立即抱上小孙子往外冲,出门才看见试井塔下面的气井里正在不断地喷出浓浓气雾,气雾的高度比塔顶还高一点,至少有10米。走出门外,她看到到处都是人在跑,很多人甚至连拖鞋都来不及穿就跑了。

  抢险

  启动预案 上千户村民被疏散

  记者从中国石化西南油气田新闻中心获悉,事故发生后,新场气田与德阳市政府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德新镇文泉村村委会主任廖红英随后带人挨家挨户地通知该村上千户居民,让他们立即撤离到1000米外的安全地带。晚7时许,德新镇派出所民警也赶到现场和当地民兵一起组织疏散村民。与此同时,派出所民警用警车在气井附近两公里外的孝许路两端设立关卡,实施交通封锁。随后,120、110、119陆续赶到现场。据村民李先生介绍,得到通知后,他看到至少有上千人陆续往黄许镇方向走,他立即带着家人去了德阳市区,在茶馆里呆了一晚上。

  灭火压井

  24小时后险情排除

  前晚,德阳市公安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先后组织了百余名消防人员赶到现场抢险救援。据德阳消防支队透露,当晚7时许,他们赶到现场,气井中仍在不断地喷出浓浓气雾。为了避免发生爆炸,德阳消防队立即组织水枪对发生井喷的气井喷出的天然气进行稀释、降温,最多时使用了8支水枪同时喷水,喷水过程一直持续到昨日凌晨4时许。

  据四川德阳新场气田开发公司总经理王一兵介绍,井喷事故发生后,公司相关部门立即制定抢险预案。经过8个小时的准备后,于昨日凌晨3时许准备完毕,5分钟后,气田工作人员为气井安装上了阀门控制住气井井喷。喷出的天然气被200米长的放喷管道放喷到气井附近的空地上。然后,气田工作人员点火放喷、降压,气井井喷险情基本被控制住。凌晨5时许,被疏散村民陆续返回。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现场看到,气井外200米远处仍然燃着熊熊烈火。气田工作人员正在将两辆100万兆帕压裂车与气田泥浆连接在一起。下午4时18分,一切准备就绪,一声鸣笛后,正式开始泥浆压井,截至5时30分,一共向气井内灌入30余吨泥浆,压井成功,到昨日下午6时许,气井井喷险情彻底排除。

  ▲影响

  井喷没有人员伤亡 气田将向成都输气

  中国石化西南油气田新闻中心表示,此次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对于发生井喷事故原因,四川德阳新场气田开发公司总经理王一兵称,是在正常安全生产工艺下发生的。前日下午,钻探一个多月的新926-2号井,终于挖穿2400米深的地层。正当气田施工人员准备实施加沙压裂扩大气井口时,地层气压突然发生异常,出现天然气泄漏。“目前,加沙压裂工程无法实施了,只能采取灌泥浆压井。”王一兵遗憾地表示,事故发生后一天,该气井共损失了2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如果没有这次意外,新926-2号井天然气日产量将在目前能够达到的20万立方米日产量基础上翻番。”不过,他表示,该井压井成功后,井里的天然气将进入成都-德阳-绵阳的天然气管网,极大地缓解地震后出现的气源紧张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