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加热熔化毒物苯酚烤着烤着罐车起火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5-15
次浏览

 
2009-5-15 来源:河南商报(郑州)   
 
  因罐车运载的苯酚结晶了,郑州一化工厂员工使用喷枪熔化有毒物品苯酚倒腾到大桶,不慎引燃罐车轮胎,幸亏灭火及时,险些引起一起毒气扩散事故。

  昨日中午13时许,在郑州市中原路与富民路交叉口向北500米处一农家大院内突然冒出滚滚黑色浓烟,伴随阵阵恶臭味。
 



大火扑灭后,现场一地泡沫

  13时10分许,接到报警的中原消防一中队赶到现场后,发现院内是一小型化工厂,着火的是一辆苯酚罐车后侧的2排轮胎。在大火的炙烤下,大量液态苯酚在院内四处漫延,散发着恶臭味。消防战士清楚因苯酚熔点只有65℃,能溶于水,不能用水扑灭,就用B类泡沫灭火,用时约20分钟后,大火被扑灭。

  报警人是该化工厂员工,据他介绍,事发前,这一车苯酚刚运到厂内,为了把结晶状苯酚倒腾到桶内,他使用了喷枪烤,不料液态苯酚逐渐流到轮胎上,不知为何突然冒起大火,他赶紧拨打了110。

  昨日,据参与抢救的消防战士介绍,失火的苯酚罐车,幸亏及时扑灭,否则一旦引发爆炸,毒性气体扩散开来,如果被周围居民吸入,后果不堪设想,严重的可导致死亡。

  链接苯酚

  又名石炭酸、羟基苯,一种弱酸。常温下为一种无色或白色晶体,在空气中放置及光照下变红,有臭味,主要用于制染料合成树脂、塑料、合成纤维和农药等。苯酚有毒,可经呼吸道、皮肤和消化道吸收,对皮肤、黏膜有强烈的腐蚀作用,也可抑制中枢神经系统或损害肝、肾功能,可致使头痛、头昏、乏力、视物模糊、肺水肿、肾功能衰竭等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