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发言人:央企一季度安全事故引人关注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4-23
次浏览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09-4-23
 
    在21日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上,中央企业一季度安全事故引人关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黄毅表示,安监总局已与国资委等有关部门沟通,将采取有力措施作好央企安全生产工作。

  据黄毅介绍,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发生较大以上事故6起,死亡42人。其中,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第24局沪宁城际铁路工程一处施工人员的租住房屋发生爆炸,造成11人死亡;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所属重庆化医控股集团一在建项目施工台板垮塌,造成12人死亡。

  黄毅分析认为,一从管理体制上讲,央企有子公司、孙公司,坚持安全生产责任制力度不够,没有做到层层落实;二从央企下属企业所在地区看,一些地方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对央企不的监管不够理直气壮;三是有的央企在工程建设中采取分包方式,一些承包工程的施工队伍素质不高,安全生产意识不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