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总局听取山西屯兰矿瓦斯爆炸事故整改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4-13
次浏览

 
2009-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10日上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在京听取山西焦煤集团和山西省煤炭工业局、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主要负责人吸取山西焦煤集团屯兰矿“2.22”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教训、加强国有重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措施情况的汇报。

  山西焦煤集团主要负责人深刻反思了“2.22”事故教训,汇报了下一步的整改措施;山西省煤炭工业局、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汇报了在加强国有重点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工作方面所采取的措施;监察部、全国总工会、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有关司局负责人和事故调查组专家组负责人从不同角度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赵铁锤在讲话中肯定了山西焦煤集团及有关方面在屯兰矿“2.22”事故后应急处置、善后处理、矿区稳定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并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有关方面要正确认识和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查找不足;

  二是要坚持“安全发展”的指导原则,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三是要认真研究国有大矿如何遏制事故尤其是重特大事故的措施,要把瓦斯防治作为重点任务,把建设本质安全型矿井作为主要目标,把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作为安全生产的灵魂;

  四是要认真抓好各项煤矿安全制度的落实,并真正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各个岗位、落实到人头;

  五是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年”的各项工作,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

  六是事故调查组要认真分析事故教训,严格事故责任追究,加快调查工作进度。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王树鹤主持汇报会,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有关司局和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国务院“2.22”事故调查组部分成员,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及山西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