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井陉一旧厂房坍塌 工人两死三伤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4-08
次浏览

 
2009-4-8 来源:河北青年报   
 
  4月6日18时左右,井陉县威州镇北固底村一工厂的一间厂房突然坍塌,造成一名工人当场死亡,另一名工人送至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同时,另有三名工人受到不同程度伤害。至于坍塌原因,受伤工人称当时他们正在改造旧厂房,准备进行再生产。当地政府则表示是拆除旧厂房所致,并初步认定为意外事故。

  目前,井陉县警方已介入此事。


  三伤者暂时无生命危险

  三伤者分别为贾国庭、郝素祥、杨满贵。

  昨日11时许,记者来到井陉县医院。据医院负责人介绍,三伤者被安排在不同病房,目前暂无生命危险。

  据负责治疗的医生介绍,三伤者分别为贾国庭、郝素祥、杨满贵。其中贾国庭伤势较重,右手骨折,左脚已被截肢;郝素祥多根肋骨骨折,两条小腿骨折,在被送到医院后,他还出现创伤失血性休克;杨满贵肋骨骨折,但伤势较轻。

  在病房外的楼道里,记者见到三名伤者的家属。贾国庭的妻子噙着泪水说,6日爱人一大早就出门了,没有想到和他再见面却是在医院。

  据了解,两名死者一人姓贾,60岁,一人姓张,45岁。

  厂房坍塌百平方米左右

  “柱子被削细后支撑力不够造成了大梁折断,继而引发坍塌。”

  贾国庭、郝素祥因伤重无法交谈。记者从杨满贵处了解到,厂房坍塌时间在18时左右。

  杨满贵称,按照工厂老板高贵锁的安排,他与另外四名工友几天前到亚华钙厂,改造旧厂房准备进行再生产。

  “厂房内两根用砖头砌成的柱子距离太短,无法通过小型铲车。按照老板的意思,我们要把这两根柱子削细一些。”杨满贵说,没干几分钟,架在两根柱子上的一根水泥大梁突然从中间折断,两根柱子也分别塌成半截。紧接着,屋顶开始坍塌,房顶的水泥板大片大片地落下来。因为半截大梁搭在了柱子上,他躲在其形成的窄小空间里才幸免于难。

  他认为,柱子被削细后支撑力不够造成了大梁折断,继而引发坍塌。

  随后,记者来到事发现场,发现这间厂房面积约有一百平方米,其屋顶已完全坍塌。

  相关部门:拆旧厂房酿事故

  井陉县政府成立事故调查处置小组,并于昨日出具了一份事故报告。

  据悉,事故发生后,井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总指挥长、县长任指挥长的事故调查处置小组,全力抢救伤员。

  井陉县政府昨日出具了一份事故报告。对于事故原因,该报告称,“威州镇北固底村民郝文献安排5人在井陉县威州镇北固底村原亚华钙厂(已破产废弃)拆除旧厂房时发生坍塌”,“初步认定为意外事故”。

  记者注意到,该报告中“郝文献安排5人”和“拆除旧厂房”的说法与杨满贵所说存有出入。对此,威州镇政府一名负责人表示,伤者“是根据自己情况说的”,此事警方已介入,一切以警方调查为依据。

  该负责人称,该厂几年前就因债务问题被法院关停,不可能再进行生产。对于事故报告称组织工人者是郝文献,而非受伤工人所说的高贵锁,他表示“应该是高贵锁”。他称,该工厂是郝文献、高贵锁与赵四考(音)搭股建的厂子,具体还得调查。他透露,目前三人已经被警方控制。

  当地村民介绍,该厂建成已近20年,几年前突然关停,但具体负责人是谁他们说不清楚。几名在附近工厂干活的工人指着厂房内多处裂缝说,该工厂早就是危房了,给多少钱他们都不会在这样的厂子干活。

  记者随后联系威州镇派出所,一名工作人员称,井陉县公安局已介入此事,具体情况不便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