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布事故企业“黑名单”将实现制度化
来源:
发布时间:2008-12-03
次浏览

 

2008-12-3  来源:新华网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监管二司负责人2日说,将把公布事故企业“黑名单”制度,作为严肃事故查处、落实重特大事故和典型事故查处工作的重点内容。

 

    全国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座谈会2日在济南召开。会议认为,严肃事故查处,是促使事故有关各方面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落实各项防范措施,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各级安监部门履行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职责的重要抓手。

 

    据介绍,11月份,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公告了42家发生重特大责任事故的单位,其中发生道路交通、火灾、建筑施工、铁路交通等重特大责任事故的企业有9家。今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还将公布一批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责任企业名单。

 

    会议要求,各级安监部门要以隐患排查治理和事故查处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和创新履行综合监管职责的方式方法,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指导、督促、配合有关部门加强相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的落实,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开创安全生产综合监管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