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ORATORY
实验室

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现有8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其中5个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卫生健康委重点实验室,2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2021年,"矿山边坡安全风险预警与灾害防控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冶金工业安全风险防控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位列挂牌组建名单,"重大危险源与化工园区系统安全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工业与公共建筑火灾防控技术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工业互联网+危化品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位列首批创建名单。

5 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
1 国家卫生健康委重点实验室
2 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
国家卫生健康委重点实验室
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重大危险源与化工园区系统安全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首批创建)

重大危险源与化工园区系统安全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围绕重大危险源与化工园区事故风险防控与应急救援的重大需求,聚焦于危化品及化工工艺风险评估、化工园区系统安全理论及一体化安全技术、重大危险源监控技术、仪表功能安全、事故模拟仿真、化工应急救援技术与装备研发等重点领域,为我国化工园区与重大危险源系统安全监管、科技研发与人才培养提供一流的基础设施条件和全方位的技术支撑。

了解更多
工业与公共建筑火灾防控技术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首批创建)

工业与公共建筑火灾防控技术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坚持需求导向和实战应用导向,聚焦城市火灾防控技术研究领域,开展工业火灾与公共建筑火灾防控技术攻关及应用研究。

了解更多
工业互联网+危化品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首批创建)

工业互联网+危化品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包括化工绿色环保与本质安全工艺及应用、危化品生产过程危险辨识与事故防控、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化、危化品智慧监管与应急决策以及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技术体系。

了解更多
冶金工业安全风险防控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挂牌组建)

冶金工业安全风险防控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现有研究领域包括钢铁治金和有色金属治金领域,研究方向包括: 冶金流程关键装备风险防控基础研究、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烟尘风险辨识分析及风险防控研究、治金流程过程监控与运行安全分析、高温转运过程数字仿真与风险辨识预警研究、冶金工业智能机器人研究及治金工业安全事故应急处置与救援研究六个方向。

了解更多
矿山边坡安全风险预警与灾害防控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挂牌组建)

矿山边坡安全风险预警与灾害防控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针对矿山采选过程中产生的边坡安全管控与灾害防治的重大需求,开展采矿边坡、排土场、堆浸场以及尾矿库等的安全管控与灾害防治理论、技术、设备与平台研究。

了解更多
国家卫生健康委粉尘危害工程防护重点实验室

重大危险源监控与事故应急技术重点实验室围绕重大危险源监控预警及事故应急救援的重大需求,聚焦于化学品危险性鉴定评价理论与技术研究、重大危险源监控及仪表功能安全理论与技术研究、重大危险源事故模拟及应急救援理论与技术研究等,通过理论研究、模拟实验、技术与装备研发、高层次人才培养,实现我国重大危险源监测预警、事故预防、应急救援与处置理论的突破,为我国重大危险源安全监管、监控理论和技术研究提供一流的基础设施条件和全方位的技术支撑,为我国重大危险源的基础科学研究与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提供实验条件。

了解更多
地铁火灾与客流疏运安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地铁火灾与客流疏运安全重点实验室以保障地铁运营安全为目标,重点围绕地铁火灾安全技术、客流疏运安全技术、综合风险评价技术三个方向开展研究,建立地铁火灾防治、客流疏运、综合风险安全评价方面的实验技术、模拟技术和方法体系,为我国地铁安全提供科技支撑和技术保障。

了解更多
职业安全健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职业安全健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围绕人员安全健康防护技术的重大需求,聚焦尘毒噪工程防护技术、个体防护技术、安全人机工学以及身心健康监测评估与干预技术四个研究方向,重点开展职业安全健康防护基础理论、关键技术、核心装备、标准体系等方面的研究,为我国人员安全健康提供科技支撑和技术保障。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