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温熔融金属作业事故预防与控制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17-11-15
次浏览

  2017年10月30至31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温熔融金属作业事故预防与控制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在北京召开。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规划科技司等项目主管单位领导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项目牵头承担单位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安科院),课题承担单位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中钢集团武汉安全环保研究院、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鞍钢股份有限公司、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等3 家科研院所、11 所高等院校、6 家冶金企业的研究骨干及学者共计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2017111501.jpg

 

  中国安科院科技发展部主任康荣学同志主持会议,并对项目质量控制要求进行了详细说明,资产财务部主任吴崇梅同志就财务管理的有关要求进行了介绍。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规划科技司调研员林岚同志对项目实施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项目主管卫新锋同志对项目的实施过程管理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四司处长吴昊同志对此项目研究的重大意义作了充分肯定。

 

2017111502.jpg

 

  项目成立了以张一德院士为组长、刘铁民研究员为副组长等12位专家组成的项目跟踪与咨询专家组,将对项目研究进行全程跟踪与指导。成立了由康荣学教授级高工为组长等10位成员组成的项目质量小组,将对项目研究过程进行整体协调与技术把关。

 

2017111503.jpg

 

  项目负责人东北大学刘承军教授对项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预期成果、考核指标、技术路线、研究方法、进度安排、质量计划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根据冶金工艺和事故防控的要求,针对“多因素异相介质耦合作用下的高温熔融金属作业事故致因理论及演化规律”关键科学问题和“多参数协同监测和多维空间模式识别相结合的高温熔融金属与水接触爆炸预警技术”、“多功能集束氧枪结构设计及冶金熔渣泡沫化综合调控技术”、“冶金起重机结构与机构关键特征参量实时在线监测技术”、“高温熔融金属转运作业过程精确定位及防倾翻自适应控制技术”、“复杂冶金工况条件下高温熔融金属储运容器表面温度精确测量和防泄漏监测预警技术”、“典型事故条件下高温熔融金属流淌快速耐火阻隔技术”和“典型作业事故场景快速构建和虚拟现实体感交互技术”等关键技术问题,设置了7 个研究课题。

  项目将在7 个方面取得创新突破,形成理论成果6 项,提出技术方法29 项,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装备产品17 台(套),制修订国家/行业技术标准(送审稿)6 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2 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3 项,发表学术论文151 篇(其中SCI/EI 检索80 篇),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80 名。研发的关键技术与装备将在梅钢、鞍钢、武钢、马钢、太原东铝、天山铝业等6 家冶金企业形成8 个应用示范工程。项目的研究成果,将有效降低高温熔融金属作业事故的发生几率和危害程度,对于我国冶金行业的安全生产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项目所属7个课题的负责人分别就课题研究内容、研究方法、预期成果和进度安排等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及领导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项目研究意义、项目及各课题研究实施方案,并就项目研究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难点和共性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论证。

  启动会圆满完成了各项会议议程,项目组会后针对专家提出的建议开展了深入研讨,进一步明确了目标、细化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