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科院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化工园区耦合事故区域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16-09-28
次浏览

  2016年9月14日,由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化工园区耦合事故区域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等项目主管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项目牵头承担单位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课题承担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北京伟瑞迪科技有限公司等24家项目参与单位,以及珠海高栏港工业区、天津南港工业区、惠州大亚湾开发区等3个项目示范单位的8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项目成立了由汪旭光院士、施卫祖研究员、顾林生教授、偶国富教授、范东栋研究员、陈南教授、甄小丰高级工程师组成的项目管理咨询专家组,将对项目研究进行全程跟踪与指导。成立了由魏利军、王如君、师立晨、潘旭海、李兴华、姜春明、孙金华、郭琳琳、桑海泉等组成的项目工作小组,将对项目研究过程进行整体协调与技术把关。

  会议由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魏利军主持,党委书记吕敬民致欢迎词。吕敬民书记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在人员配备、实验条件、配套政策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做好项目各参与单位之间的组织协调工作,保证按时、按量、保质地完成项目各项研发任务,多出对预防和遏制生产安全重特大事故具有支撑保障作用的先进适用成果,为全国安全生产保持持续稳定好转做好科技支撑。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张巧显处长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实施管理提出了政策要求,贾国伟主管对项目的实施过程管理进行了详细解读。中国安科院科技发展部、资产财务部负责人分别就项目实施过程如何落实法人责任和财务管理的有关要求进行了介绍。

  会议重点对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论证,提出了具体的研究时间节点。项目负责人魏利军教授级高工对项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预期成果、考核指标、技术路线、研究方法、进度安排、可能出现的难点和风险点及控制方案等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六个课题的负责人分别就课题研究内容、研究方法、预期成果和进度安排等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及领导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项目研究意义、项目及各课题研究实施方案,并就项目研究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难点和共性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

  本次启动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各课题组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项目组有信心顺利完成各项研究任务,并在化工园区耦合事故区域防控技术和装备研究中取得突破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