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科院牵头承担的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22-04-22
次浏览
  2022年4月14日-15日,中国安科院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牵头承担的“非煤矿山重大安全风险智能预警技术及示范”、“化工园区重大风险智能感知与预警技术及示范”、“救援现场次生灾害监测预警关键装备” 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会议邀请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应急管理部和国家矿山局相关司局领导到会指导并做相关要求;中国安科院刘国林书记、周福宝院长分别出席相关项目会议,感谢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应急管理部和国家矿山局对项目研究的信任和支持,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承诺将严格落实项目单位法人制,全力支持项目研究,全方位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会议成立了由项目责任专家和跟踪专家组成的项目管理咨询专家组,对项目研发全过程进行实时跟踪与指导;成立了由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和科研财务管理人员组成的项目工作小组,组织项目研究,及时解决项目研究过程中的问题。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汇报,重点审查了课题研究任务分解、考核指标落实和示范工程建设等实施方案内容,针对项目亮点、难点以及实施方案细化等提出了修改完善建议,形成了项目论证意见。
   “非煤矿山重大安全风险智能预警技术及示范”项目为解决我国非煤矿山监测手段落后、5G等新技术应用少、智能化程度不高等问题,设置地下非煤矿山重大隐患智能识别与态势判别技术及装备、地下非煤矿山危险征兆智能巡检关键技术及装备、尾矿库全库区智能巡检关键技术和隐患智能识别装备、非煤矿山安全风险主动识别技术及边缘计算专用设备、非煤矿山重大安全风险智能预警系统研发及综合应用5个课题开展研究。项目研究成果可提升我国非煤矿山重大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和风险防控能力,为实现非煤矿山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支撑。
  “化工园区重大风险智能感知与预警技术及示范”项目以化工园区重大风险智能感知、精准监测、精确预警、精细防控为总体目标,设置基于“韧性”理论的化工园区综合安全风险分析与防控效能评估技术、化工园区重大风险自主决策感知预警与“断链”减灾技术标准、化工园区典型有毒气体及烟气全域一体化智能感知预警技术及装备、化工园区区域性爆炸计算预警及多要素抗爆能力提升技术、基于边缘计算的化工园区高危特殊作业安全风险感知预警技术及装备5个课题开展研究。项目研究成果可以满足化工园区以及各级主管部门综合监测、风险识别和预报预警的迫切需求,为打造绿色、高效、智慧、可持续发展的化工园区提供安全保障。
   “救援现场次生灾害监测预警关键装备”项目以提升我国应急救援的监测预警能力为目标,设置救援现场次生灾害衍生机理及监测预警装备体系、森林草原火灾三维风场探测及预警技术与装备、地质灾害救援现场次生灾害监测装备与预警技术、地震与火灾救援现场建筑物坍塌监测预警技术与关键装备、救援现场次生灾害风险预警及防控指挥平台与示范5个课题开展研究。项目研究成果可提高救援现场次生灾害的监测预警能力,减少救援人员牺牲,为应急救援队伍提供安全保障。
  实施方案正式论证前,中国安科院科研和财务管理部门分别对项目实施管理和经费使用规定等进行了专题培训,解答了项目组的疑问,为项目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