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科院主持研制的两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18-12-21
次浏览

  2018年11月19日,中国安科院危化所主持研制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 18218-2018)、《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风险基准》(GB 36894-2018)两项强制国标正式批准发布,将于2019年03月01日起实施。

  《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 18218-2018)为修订标准,与GB 18218-2009相比主要变化包括:适用范围中明确厂外运输不包括在辨识范围内;参考《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对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定义进行修订,增加了混合物的定义;将重大危险源分为生产单元重大危险源和储存单元重大危险源;对原标准表1列出的危险化学品重新进行修改;采用全球化学品统一分类和标签制度对危险化学品进行分类;增加对混合物的辨识要求和危险化学品实际存在量的确定方式;增加重大危险源的分级方法。修订后的标准实现了国际通用分类方法的接轨,技术上成熟可行,同时采用修订后的标准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能够科学的确定企业构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情况,对于企业合理落实安全生产投入、加强安全管理、保障安全生产具有明显的社会经济效益。

  《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风险基准》(GB 36894-2018)为新制定标准。该标准结合我国当前的土地规划利用现状,针对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周边的社会公众的风险可接受水平提出了要求。标准中将防护目标分为高敏感防护目标、重要防护目标、一般防护目标3大类,并对每类目标的具体建筑类型和规模进行了规定;然后以表格的形式列明了每一类单个防护目标对应的个人风险基准,以图示的形式规定了周边整体的社会风险基准。此项标准的颁布可以规范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周边的土地规划利用,切实体现了安全生产“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同时对进一步切实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落实政府对企业安全的监管以及科学指导城市安全规划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