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科院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发的剧毒危险化学品系统和危险货物电子运单系统V1.0产品在北京市应用初见成效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16-01-12
次浏览

  在2016年1月6日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 马凯副总理要求:针对天津港爆炸事故暴露出的港口监管体制不完善、危化品监管资源不共享等问题,研究出台危化品安全监管综合信息平台,强化危化品全生命周期监管,消除监管盲区和漏洞。

  2015年北京市组建了以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牵头的危险化学品集中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协调小组,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提出构建“部门监管职能横向整合+企业安全信息纵向串联”的北京市危险化学品集中信息管理平台,并全力推进相关工作。

  截止目前,我院中安科创公司同北京石油交易所成功研发了危险化学品交易登记备案管理系统、剧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管理系统、成品油管理系统、工业气体管理系统、危险货物电子运单管理系统、危险化学品综合分析系统等系统。系统采集危险化学品全流程信息并进行综合分析,采集信息贯穿危险化学品生产、存储、经营、运输、使用、废弃处置等各个环节,并对危险化学品从“出生”到“消亡”全生命周期数据进行汇总分析。该平台为危险化学品各监管部门信息共享提供基础数据服务,可有效消除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中的信息孤岛;为各监管部门提供危险化学品真实、有效的实际流通信息,可实现危险化学品全过程无缝隙化监管。

  目前研发的剧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系统和危险货物电子运单系统V1.0产品率先在北京市应用并初见成效,为创新首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管理模式,提升北京市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发挥了作用。

  今后,我院将继续在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统一部署下,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马凯副总理讲话精神,共同推进北京市危险化学品集中信息管理平台建设,为首都安全生产工作做出新贡献。

 

  中安科创网站:www.casst-te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