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科院多项成果获得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第六届安全生产科技成果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15-09-06
次浏览

  2015年1月21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颁发《关于表彰第六届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奖的决定》(安监总科技〔2015〕8号),其中,中国安科院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金属矿山采空区探测及处理技术研究(一等奖,证书编号AQJ-6-1-31)

  针对金属矿山采空区的特性,研究分析了金属矿山采空区地表和井下探测方法和技术的适应性,确定了相应的采空区探测方法,提出了一整套基于地质超前预报精确探测采空区风险辨识及控制技术。主要成果包括:(1)金属矿山采空区探测方法适用性分析;(2)深部未知采空区超前预报方法;(3)金属矿山采空区灾害探测整体解决方案;(4)采空区激光扫描探测与三维建模。

  在“十一五”期间提出的“内外应力拱”采场结构稳定性分析模型的基础上,考虑了矿柱的蠕变效应,将原来的二维分析判据模型发展为三维“多米诺”效应的量化计算方法。建立了评价金属矿山采空区灾害风险性的指标体系,编制了采空区风险评价及分级软件,实现了金属矿山采空区风险分级管理,完成了以下内容:(1)基于蠕变分析的采空区“多米诺”效应量化计算方法;(2)采空区风险分级标准编制;(3)采空区风险评价软件设计与开发。
提出了采空区失稳致灾监测、预警模型,构建了金属矿山采空区灾害监测方法与技术,应用星载合成孔径干涉雷达和微震技术监测地表与地下围岩移动、研制了采空区围岩应力锚杆在线监测预警系统,实现采空区灾变异常的预测、预警,完成了以下研究内容:(1)基于InSAR技术的地表沉降监测的应用研究;(2)空场法矿山微震监测和预警方法应用研究;(3)研发采空区围岩应力在线监测预警系统。

  成果来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采空区探测技术与装备研发”(2012BAK09B02)。

  广州地铁火灾全尺寸热烟测试关键技术及应用(一等奖,证书编号AQJ-6-1-42)

  面向国家和企业重大科技需求,结合广州地铁实际工程,针对地铁车站和隧道,采用全尺寸火灾热烟测试、火灾数值模拟、理论建模等手段,重点研究了地铁火灾全尺寸热烟测试的相关方法、原理和关键技术和设备,地铁火灾烟气控制预测和计算理论模型,并进行工程实际应用。主要成果包括:(1)地铁火灾全尺寸实验烟气控制的理论预测模型;(2)地铁全尺寸火灾热烟测试技术和设备研制;(3)地铁车站站台、站厅火灾烟气控制的全尺寸实验研究;(4)地铁区间隧道火灾烟气控制的全尺寸实验、数值模拟对比研究;(5)地铁车站隧道火灾烟气控制的全尺寸实验研究(6)深埋车站火灾烟气控制的全尺寸实验、模型实验、数值模拟对比研究;(7)多层地铁车站火灾烟气控制的数值模拟研究。(8)地铁换乘车站火灾烟气控制的数值模拟研究。
研究成果为地铁火灾系统设计和本质安全提供了技术支持,可应用于:(1)地铁防灾系统全尺寸热烟测试;(2)地铁通风排烟系统设计;(3)地铁火灾风险控制;(4)地铁试运营前风险检测。相关成果已先后在广州、北京、深圳、南京、昆明等14个城市的23条地铁设计和运营线路上得到应用,并取得很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成果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地下超大洞室群烟流蔓延规律与控制基础研究”(51074143)和“复杂形式地铁隧道火灾烟流规律与控制”(50704027),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科技“四个一批”项目“地铁新线开通风险检测与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自主研发项目“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火灾全尺寸热烟测试关键技术研究”。

  危化品生产储存使用安全监控与应急辅助决策技术及应用(一等奖,证书编号AQJ-6-1-35)

  项目成果主要包括:危化品生产储存使用过程风险分析与评估技术,开发了集多参数监测、数据处理与传输及执行功能于一体的危化品智能安全监测终端设备,针对典型危化品生产储存与使用场所,研究了典型重大危险源工艺安全状况、设备状态、人员操作与现场环境的安全信息分析与数据挖掘技术,开发了基于人工智能的原油集输站、罐区等典型危化品生产储存使用安全监测与应急辅助决策系统;通过对典型重大危险化学品事故的调查研究,分析事故致灾机理及影响因素,提出典型危化品储存设备设施的本安设计理论和方法,系统内置预防和控制事故的安全功能,包括操作失误安全和设备故障安全,提高了典型危化品生产储存过程的本质安全性。

  项目成果可以实现危化品生产、储存、使用全过程的安全监测预警与事故控制,预防和控制重特大危化品生产和储存事故的发生。本项目已获得专利12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取得软件著作权14项;发布技术标准3项,发表论文50余篇。

  项目成果中石化腰英台油气集输站、中石化苏北工区(草舍、洲城及西边城油田)、湖南高速公路加油站、广州南沙(小虎)化工园区、山西晋城安监局、四川省安监局等进行了示范应用,提高了企业的安全生产水平,对降低事故风险、提高事故预测预警和企业安全管理能力起到重要作用。成果的示范应用和推广,能为危化品生产储存使用过程安全监控与事故应急工作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持社会稳定和构建和谐社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社会效益巨大。

  成果来源:国家863计划课题“”(2006AA040107)、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危险化学品事故监控与应急救援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2006BAK01B00)、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科技“四个一批”项目“化工园区事故预警与现场动态监测关键技术及装备开发”。

  呼吸防护用品检测实验室系统建设及技术装备研制(二等奖,证书编号AQJ-6-2-90)

  在充分调研国内外同类实验室检测技术的基础上,全面分析了国内外标准中防尘、防毒呼吸防护用品的主要检测技术指标及所需测试条件,科学系统地设计呼吸防护用品各项检测系统的工艺流程,部分引进吸收国外先进设备及关键部件,另外自主设计制造设备设施,共同实现测试工作的仪器化和自动化,完成了防尘、防毒呼吸防护用品各项检测系统及相关辅助配套设施的建设;同时,考虑到各检测系统对外部环境条件要求的不同、测试内容的差异性、以及各检测系统在整个呼吸防护用品测试流程中的先后工序等因素,系统、合理地对各检测系统进行了房间布局和位置布局,且便于测试环境条件的精确控制;为保证测试操作的安全性,设计建设了集设备通风、气体储存及输送、泄漏监测、气瓶自动闭锁、自动报警并排风、以及废气净化等一系列措施的综合的自动化的气体管理系统。

  该项目的最大特点是借鉴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结合自身特点并自主设计研发部分设备设施,建立一套具有较高仪器化和自动化的、测试条件可控性高、能满足国内外标准检测方法要求的呼吸防护用品实验室检测系统,为保障国内外呼吸防护用品标准的有效实施提供可靠的技术与装备保障,促进了我国呼吸防护用品检测评价领域的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并逐步与国际接轨。

  本项目所建立防尘、防毒呼吸防护用品检测系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一致认可,与国际相关实验室比对测试结果良好。实验室的建设为新发布的防尘防毒呼吸器标准的有效实施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并为依据国外标准的出口产品的检测提供技术保证,提升了我国呼吸防护用品检测评价领域的整体技术水平。所研制的检测设备已申请5项专利,并在同领域推广。

  成果来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呼吸防护用品人际功效评价与装备研究”(2006BAK05B03)。

  应急疏散警报通知系统(三等奖,证书编号AQJ-6-3-277)

  该成果专门针对大范围应急疏散的报警系统,采用“无线室内警报+无线控制防空警报”相结合的方式,集成了分址调频发射设备、分户接收音箱、防空警报控制器等设备,能够实现智能警报控制、应急预案信息管理、预警通知区域智能研判、分户广播、分区疏散等功能;具有覆盖范围广、信号强、成本低、安装简单、易于维护、环境适应能力强、系统可靠性高等多个优点。

  成果在技术上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主要包括以下特点:1)针对大规模人群的高效的分区疏散技术,研发了新型的智能分区疏散技术,针对事故所在地的风向,能够进行自动分区分组疏散,通过不同区域不同的通知内容,指导居民使其在山区道路上沿最优路线进行疏散。2)运用分户报警新型理念,采用分址调频广播技术,每家安装的报警装置具有独立的地址,能够单独对每台设备进行开关,不会造成疏散区域的盲目扩大化;同时由于设备安装在居民家中,音源较近,报警内容的清晰、明了,可以惊醒熟睡中的居民,解决了通知盲点。3)采用“无线室内警报+无线控制防空警报”相结合的方式,通知盲区少,基本能做到全区覆盖,每台防空警报均由地址控制器和电动防空喇叭组成,能够通过疏散广播控制软件远程遥控开启,这样就能做到任意开关制定防空警报。结合室内警报装置,既能在白天对屋外工作居民进行通知,也能在夜间房屋密闭条件进行屋内通知。

  该成果非常适合化工园区、高含硫气田、城市公共安全等应急疏散的需求。目前已在中国石油龙岗气田、中石化普光气田进行了试点并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大大提高了气田周边居民的安全保障能力。

  成果来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油气泄漏应急监测及防控技术”(2012BAK03B05),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科技“四个一批”项目“高含硫气田勘探开发安全关键技术”。

  职业病危害防治考核指标体系与考核实施办法研究(三等奖,证书编号AQJ-6-3-269)

  该项目针对我国当前职业病危害防治形势依然严重,未来职业卫生监管等工作压力巨大、挑战严峻的现实情况,实施专项研究工作。重点包括(1)依据《职业病防治法》、《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等的要求,借鉴国内外相关领域实施控制考核的经验,研究提出了用于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绩效考核的指标体系、考核标准、考核方法等。(2)选取了全国典型的地区,开展了上述研究成果的试点应用,根据试点结果对考核指标、考核内容与方法、考核标准、抽样方法等作了进一步完善,最终形成用于全国职业病危害防治考核工作的职业病危害防治评估办法(送审稿)。

  研究成果直接转化为国家政策,研究成果为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全面推进职业病危害防治考核、评估工作奠定了技术基础,对于推动地方政府进一步重视和强化工作、落实责任,用人单位进一步有效落实职业病危害防治责任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成果来源: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项目“职业病危害防治考核指标体系研究及工作方案试点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