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第一轮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专家指导服务汇报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22-03-11
次浏览

  按照部领导部署和2022年度化工园区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安排,2月20日至3月2日,专家指导服务工作组选派48位专家,组成6个专家组,对安徽、江西、河南、湖北、贵州、陕西等地开展了化工园区专家指导服务。截至3月2日,除受湖北疫情原因暂时中止指导服务外,5个工作组完成了对15家化工园区指导服务,对118家园区、3300余名政府、园区管理人员及当地专家进行了系统性培训。核查发现各类问题210项,提出整治提升建议182项,建议9个园区降级管理。
  3月9日,应急管理部召开2022年度第一轮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专家指导服务汇报会,刘伟副部长听取了专家指导服务组办公室总体工作情况和各专家组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一是本轮指导服务效果突出,各专家组在指导服务期间认真规范,严格程序,实事求是按照标准打分,在全国范围内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本轮指导服务“三查”到位,在化工园区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危化品产业转移专项整治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方面督促了地方相关工作推动。三是各专家组专业水平进一步提高,指导服务的专业性、精准性进一步加强,找出了当地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的深层次问题和主要矛盾。
  会议强调,化工园区是我国化工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重要平台,要进一步加深各级政府统筹发展和安全关系上的认识,统一思想,以化工园区为切入点,通过加强机构和人员力量等形式,提升政府监管能力。要进一步深化专家指导服务,把推动《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工作方案》落实作为专家指导服务的重点,督促各地开展园区复核工作,开展“十有”提升和“两禁”整治,实施重大安全风险防控项目,加强园区安全监管力量,落实园区动态调整。要抓好问题整改,逐步规范化工园区“一园一策”整治提升方案的编制,督促省安委会加强对专家指导服务发现问题的整改。会议还研究讨论了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的其他重要问题。
  刘伟副部长,孙广宇、洪宇、宋宏林、刘丽等相关司局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中国安科院魏利军副院长、王如君所长、各专家组组长以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