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城市安全风险评估项目评审会召开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18-01-15
次浏览

  2018年1月10日,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组织召开了《哈尔滨市城市安全生产风险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评审会议,哈尔滨市常务副市长康翰卿、市安全监管局局长韩峙、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区县政府及安监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评审专家组对《报告》进行了审查,认为哈尔滨市是国内首家开展系统性、全面性城市整体风险评估工作的城市,是系统性解决城市安全问题的有益创新,是对《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的通知》(安委办〔2016〕3号)和《关于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意见》(安委办〔2016〕11号)等有关文件中强化城市安全风险管控等要求的具体落实。此次项目识别了影响城市安全的主要风险并量化其风险水平,找出了各类风险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防控措施,实现了对城市风险的准确把控,为城市安全发展、和谐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哈尔滨市城市安全生产风险评估工作历时近1年时间,采用走访、函件调研的方式,对该市的40个职能部门、18个区县进行了逐级深入调研,收集相关材料13000余份,对城市工业风险单元、城市人员密集场所单元、城市公共设施单元3个风险评价单元,40个行业领域,46类15000余处(类)风险源进行了风险分析,制定了风险分级标准,实现了风险源的整体安全风险分级,搭建了哈尔滨城市安全生产风险地图平台。

  下一步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将结合本次项目的有关成果,深化落实《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的有关要求,在城市风险评估的基础上,科学制定相关专项规划,持续推进形成系统性、现代化的城市安全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