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科院在京津冀协同应对事故灾难试点工作动员会上就本单位起草的《京津冀协同应对事故灾难试点工作方案》进行解读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17-04-11
次浏览

  2017年4月7日,京津冀协同应对事故灾难试点工作动员会在北京市通州会议中心举行,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副主任王海军出席了会议。

  在本次会议上,通州区、武清区、廊坊市安全监管局局长联合签署了《通州区、武清区、廊坊市安全监管局关于建立次区域安全生产应急联动工作机制的协议》,重大危险源监控与事故调查分析鉴定技术中心主任关磊就《京津冀协同应对事故灾难试点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安全监管局领导以及通州区、武清区、廊坊市政府分管领导分别就所负责区域的协同应对事故灾难试点工作进行了表态发言。

  《京津冀协同应对事故灾难试点工作方案》由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委托,中国安科院起草。试点工作方案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为主线,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域应急联动模式,为京津冀协同应对事故灾难机制提供成熟的实践成果为目标,明确了建立健全协同应急工作机制、规范应急与协同工作制度和标准、强化区域应急准备、加强协同应急能力建设、建立协同应急责任体系、联合开展演练等6方面共17项工作内容。中国安科院作为技术支撑单位,将持续为京津冀协同应对事故灾难和安全生产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建设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王海军同志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同时也给安全生产提出了新要求、带来新挑战。希望有关各方按照“强化协作、规范程序、优化配置、注重时效”的原则,加强沟通与交流,通力合作,密切协同,按照《京津冀协同应对事故灾难试点工作方案》规定的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各项试点任务,为京津冀乃至全国的区域应急联动机制建设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和经验。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安全监管局相关负责同志,通州区、武清区、廊坊市政府领导及安全监管局相关负责同志,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通信信息中心,以及中国航油集团津京管道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维抢修分公司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中国安科院方案起草组的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