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科院人员装备参与深圳光明新区12.20滑坡应急救援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15-12-25
次浏览

  2015年12月20日11时许,广东省深圳市光明新区恒泰裕工业园发生滑坡灾害,造成重大人员和财产损失。为了尽快救出被埋群众,避免救援过程中发生二次事故。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领导指示,12月21日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李兆前同志的带领下,中国安科院张兴凯院长等救援人员携带测量和监测装备参与救援工作。中国安科院派往现场参与救援工作的人员共17人,主要装备有:激光雷达、地质雷达和边坡雷达3套设备。

  为落实李兆前同志提出的“地质雷达+洛阳铲”的被埋楼房探寻方法,我院抽调50MHzGR雷达到事故现场。50MHzGR雷达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最新型地质雷达,可以快速探测10-20m厚松散土层下建筑物。12月22日,地质雷达抵达现场后立即进入现场,探查滑坡土体下掩埋的房屋,配合武警水电部队、武警交通部门、南京军区工兵团等救援队伍确定开挖点位,搜救被困人员。12月24日为满足现场探测需要,应指挥部要求,中国安科院又从北京空运一台50MHzGR雷达抵达现场(目前,该设备仅研发2台)。截至25日凌晨,地质雷达探测小组6人,共探测测线17条,测距1300m,发现异常点13处,确定开挖点5处,已有3处揭露建筑,并发现遇难者1名。

 

 

 

  为了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科学评估灾情,张兴凯院长带领技术人员艰难翻越滑坡区域,深入本次灾害的发生源——渣土受纳场,查看情况,并向指挥部和有关领导提出救灾意见。

 

 

 

   激光雷达采用国外最先进装备,测程2km,单点精度8mm,每秒8800点,360度视角,可以快速测量现场三维地形。12月21日晚,激光雷达抵达现场后,马海涛博士、王彦平博士等4人立即开始工作,寻找现场制高点,连夜观测15站,采集数据3777万点,并在此基础上计算了滑坡方量、滑坡残余量等灾害数据,推测分析了原有建筑推移方向和移动距离,绘制了滑坡灾害发生前后现场对照图,为现场搜救幸存人员提供技术支持。

 

 

   边坡雷达采用我院自主研制的S-SAR型雷达,可以在距离2km条件下遥感测量边坡0.1mm微小变形。12月22日,边坡雷达从云南昆明空运现场,连夜吊装、调试到位。杨晓琳博士、乞耀龙博士等边坡雷达小组共8人24小时连续值守,对滑坡口两肩60m高残留体开展监测,与深圳市应急监测部门建立预警机制,确保滑坡口下方西气东输管线修复施工的人员安全。截至25日6时,监测组已完成7份监测报告,获取雷达影像200余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