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科院与北京市安全监管局签署安全生产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25
次浏览

    7月18日,中国安科院与北京市安全监管局安全生产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中国安科院院长吴宗之和北京市安全监管局局长张树森代表双方致辞,并共同签署了安全生产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时,中国安科院副院长张兴凯和北京市安全监管副局长陈清签署了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合作协议,中国安科院党委副书记毕树柏与北京市安全监管局副局长贾太保签署了安全生产社会化体系建设合作协议。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高士虎主持签约仪式。

    吴宗之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深化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科技创新工作的决定》中提出要推动建立市场、企业、产学研机构和政府部门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安全监管部门与有实力的企业和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强调要确保安全科技创新工作取得实效,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加强首都北京的安全科技支撑服务能力建设是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重要战略任务,也是实现首都安全、稳定、和谐发展的重大需求。

    吴宗之院长指出,中国安科院与北京市安全监管局及其他相关部门合作多年,具有深厚的合作基础,在政策起草、法规标准研究、隐患排查治理、应急预案编制和演练、安全生产规划编制、地铁安全评价、重大危险源监控、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安全生产培训等方面有一系列丰硕的合作成果。特别是,近年在安科院承担的国家安全工程技术实验与研发基地(密云)项目建设过程中,北京市安全监管局给予了大力帮助和支持。中国安科院坚持“科研创新、技术支撑、人才培养、成果推广”四位一体的发展思路,努力提升安全科技创新和支撑服务能力,为促进实现全国安全生产状况的根本好转做出更大贡献。与北京市安全监管局战略合作,为促进首都北京安全生产发展水平的提高做出积极贡献,是中国安科院的重要职责和光荣任务。中国安科院将积极协助北京市安全监管局探索安全监管的新模式、创新安全监管手段,将北京市作为中国安科院科技研发的实验基地和先进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基地,与北京市相关单位密切合作,共同研发安全新技术、新装备和新产品,为北京市安全监管和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技术支撑服务,为促进北京市安全发展、科学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张树森局长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北京安全生产工作正在紧紧围绕“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着力构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努力提升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水平”总任务,上下同频、凝心聚力。而总任务的落实离不开安全生产科技力量。因此,急需要和中国安科院加强合作、加强联系。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是全国最有影响力、最具科研实力的安全生产科研机构之一。不但拥有丰富、主流、全面的安全生产宏观信息资源,还拥有大量基础性、综合性、关键性安全科技成果和高素质、专业化的科研团队。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多年来始终关注、支持北京市安全生产工作。通过双方战略合作,必将从科研、技术、人才、创新思维等方面为北京市安全生产工作输送大量新鲜血液,为共同推进北京市安全生产工作做出新贡献,实现优势互补、战略共赢。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安科院和北京市安全监管局将坚持“共建共享、共赢发展”的原则,以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建设安全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为目标,以建立有效的重大事故预防控制的法制、体制、机制为重点,力求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项目上率先取得突破,构建具有首都特色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共同促进北京市经济社会的安全、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双方当前重点在技术支撑、法规标准制定、人才交流培养、重大科研项目研发、重点工作推进等方面开展积极广泛的合作。

    签字仪式结束后,双方就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中热点及北京市安全生产工作难点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安科院科技发展部、矿山所、危化所、工业所、重大危险源监控中心有关负责人或代表,一同出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并参加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