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科院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8-14
次浏览

    2014年8月7日,中国安科院与招商局集团在深圳蛇口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安科院副院长魏利军和招商局集团安委办主任兼总经济师王宏分别代表双方签约。

    招商局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国家驻港大型企业集团,经营总部设于香港,是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之一。招商局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创立于1872年,目前业务主要集中于交通(港口、公路、能源运输及物流、修船及海洋工程)、金融(银行、证券、基金、保险)、房地产等三大核心产业。

    在此次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招商局国际将作为招商局集团启动安全生产智能化管理系统开发的试点单位。招商局国际信息作为技术支撑单位,代表招商局国际各单位与中国安科院北京中安科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安全风险管理系统(即SMISⅡ)开发协议,实现了双方首次实质性合作。此系统以编制的法律法规、行业规范、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标准化的安全隐患数据库为基础,通过专项安全检查和常态巡检,将安全隐患事项与标准化安全隐患数据库相对接,利用无线手持终端设备和传输技术,实现安全管理信息的采集和自动推送、智能统计分析、安全绩效管理以及对隐患和整改过程的跟踪管理。将安全隐患转化为安全风险值,实现风险预警。该系统可实施分级管理,满足各管理级别对安全隐患及风险的监控,同时通过隐患事项的风险值量化提示实现风险预警。系统通过对安全隐患、风险不同纬度的统计分析,为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依据,实现事先预控,关口前移。

    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将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为招商局集团全面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利用信息化手段实施有效的安全管理,实现持续健康安全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对于中国安科院研究和深入企业安全管理,提升企业服务能力,以及安全风险管理系统研究成果在大企业集团的推广应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安科院方来华博士、招商局集团企业规划部副总经理万臻、招商局国际副总经理安委会常务副主任余世新、招商局国际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少聪、招商局国际安委办、信息与工程技术部等人员也出席了签字仪式。此次会议,中国安科院所属的北京中安科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还与招商局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安全风险管理系统开发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