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安全实验室

矿山安全实验室

主要功能

主要开展煤的自燃倾向性与爆炸性的检测与控制、对煤矿与非煤矿山瓦斯含量及突出的监测与鉴定以及开展煤矿、非煤矿山煤层、矿层、岩层冲击倾向性的监测评估。

 

主要技术能力

本实验室配备了煤样制备、工业分析仪、定硫仪、煤自燃性测定仪、煤尘爆炸性鉴定分析系统、瓦斯放散初速度自动测定仪、主动式煤层瓦斯压力测定仪、煤的坚固性系数快速测定仪、气相色谱仪、解吸仪、电液伺服试验机等先进测试设备,可覆盖煤矿、非煤矿山尘、瓦斯、煤岩冲击倾向等安全要求测试。

 

检测检验能力

煤自燃倾向性检测:依据《煤矿安全规程》中规定执行的国家标准GB/T104-2006《煤自燃倾向性色谱吸氧鉴定法》,以煤在限定条件下,测定煤的吸氧量,结合通过工业分析仪与定硫仪测得煤的水分、灰分、挥发份以及含硫量,对煤样进行自燃倾向性判定。

kslab1.jpg

煤尘爆炸性鉴定:通过测定煤尘云骤然接触一定温度有无燃烧的火焰,根据煤尘燃烧时的火焰长度与消除火焰所需的最低不燃物含量,衡量煤尘爆炸的危险程度。

kslab2.jpg

煤与瓦斯突出:依据AQ 1024-2006《煤与瓦斯突出鉴定规范》、AQ 1047-2007《煤矿井下煤层瓦斯压力的直接测定方法》、GB/T 23561.12-2010 《煤的坚固性系数测定方法 》,在煤层中测定瓦斯压力,取样测定瓦斯放散初速度以及煤的坚固性系数来确定煤层是否具有潜在突出危险。

kslab3.jpg

煤层瓦斯含量:依据AQ1046-2007《地勘时期煤层瓦斯含量测定方法》、GB/T 19559-2008 煤层气含量测定方法》与GB/T 13610-2003《天然气的组成分析气相色谱法》,采取直接测定法,提取煤样,在实验室通过气相色谱仪来分析气体成分。

kslab4.jpg

煤层、煤岩冲击倾向性:依据GB/T23561.7-2009《单轴抗压强度测定机软化系数计算方法》、MT/T174-2000《煤层冲击倾向性分类及指数的测定方法》、GB/T23561.3-2009《煤和岩石块密度测定方法》、GB/T23561.8-2009《煤和岩石变形参数测定方法》和MT/T 866-2000《煤岩冲击倾向性分类及指数的测定方法》,采用国内外常用的冲击倾向性指标(单轴抗压强度、动态破坏时间DT、弹性能指数WET和冲击能指数KE等)来判定煤的冲击倾向性以及岩样的单轴抗压强度、抗拉强度、弯曲能量指数来确定岩样的冲击倾向性。

kslab5.jpg

 

联 系 人:矿山安全实验室   王云海

联系电话:010-84911506               E-mail:wang-yh@chinasafet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