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科院采取专题辅导报告形式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开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08-11-07
次浏览

  

  11月7日上午,安科院举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辅导报告会,院党委副书记陈江主持了会议,由安科院总工程师、全国人大常委张兴凯同志,以亲临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的经历,分别作了题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高反腐倡廉的自觉性》以及关于加强金融宏观调控情况的专题辅导。

  张兴凯同志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高反腐倡廉的自觉性》的辅导报告中,对10月26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最高法院院长王胜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所作的报告进行了认真的解读。对近年来,依法惩罚犯罪,从严惩处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以及危害安全生产的重大责任事故犯罪的案件,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趋势等方面的情况,谈了严格执行法律规定和各项制度,打击腐败的力度日益加大,反腐倡廉教育、制度、监督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以及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的反腐倡廉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对时有发生的高官落马案件以及腐败大案,谈了廉政建设依然任重道远。并用《论语》中的有关内容,谈了道德是人类社会特有的现象,任何社会的发展和稳定都需要道德来维系。

  张兴凯同志在关于加强金融宏观调控情况的辅导中,主要对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宏观调控情况的报告》,关于上半年货币政策实施情况、关于2008年下半年以来金融宏观调控灵活微调的情况、关于当前金融宏观调控面临的主要问题、关于下一步金融宏观调控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并谈了自己学习的体会;并对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所作题为《国际金融危机及其影响与启示》专题讲稿,从国际金融危机的基本情况、危机的原因分析及对下一步形式的判断、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和启示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辅导。

  参加报告会的同志认真领会辅导内容,进一步深化了反腐倡廉建设重要性、以及把握当前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着力点的认识。了解了国际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以及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科研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安科院中层党员干部和部分党员参加了辅导报告会。